第774章:大軍抵達開普敦
錢是個好東西,人人都喜歡。
可是在皇帝老子面前林石破沒膽子調侃,低眉順眼地說道:「都是那朝鮮王國搞事,如果不是他們派兵去倭國,嚴重影響了大中華集團在倭國的採礦行動,分紅也就不會這麼少了!」
「開礦?開礦跟朕的分紅有什麼關係?」嘉靖瞪眼問道。
「回稟皇上,最近這段時間大中華集團那邊一直在跟東印度公司還有奧斯曼帝國鏖戰……」
林石破的話頭一開,就有些長遠了。不過這都是方傑交待他怎麼說的,因為有相當的故事性,加上此處只是嘉靖的御書房而不是什麼朝堂,沒有那些老學究們打斷林石破,故事的連貫性有了保障,成天都待在宮中的嘉靖也聽著很有興趣,就讓林石破一直說下去。
從東印度公司的偷襲開始一直說到如今奧斯曼那個龐然大物在印度洋和東南亞攪風搞雨,其實奧斯曼真是背了個鍋,然而背鍋那也是應該的,誰讓這些消息根本送不到大明皇帝的手中呢。
「這麼說,因為持續打仗的緣故,所以現在集團的利潤完全就是依靠倭國開採出來的銀礦咯?」嘉靖心中也有自得,難怪老祖宗要禁海啊,看來海上的確是不安全,一會兒這個打一會兒那個打的。
然而轉念再一想,這岸上也不能岸上啊,想想自家大明,從建國開始不一樣年年在打仗麼?剛剛的那個想法好像有些不妥了。隨後嘉靖將兩眼一眯,心道:帳不是這樣算的啊,這陸地上打仗麼,不外乎就是一些武器和糧食,可要在海上打仗,那一場戰鬥下來,光是沉到海里的那些大船,可都是白花花的銀子啊。
想來想去,還是不要下海的好,一旦跟那些海上勢力打起來,那當真是花錢如流水呢。
「倭國的銀礦,產出很高麼?」嘉靖換了一個方向思考。
「目前還行,但朝鮮人的軍隊已經快要威脅到銀礦了,如果讓他們搶占了銀礦,怕是今年年底的分紅,那就木有了啊。」
木有了?
嘉靖猛地一拍龍椅護手,「朝鮮小兒欺人太甚!朕本想放他一馬,不了他竟然不知悔改反倒變本加厲了!林石破你且退下,待明日早朝,朕要拿朝鮮小兒開刀!」
且不說嘉靖是打算怎樣對朝鮮開刀,在世界的另一端,龐大艦隊正在陸續進入開普敦港口。
作為歐洲人經營時間長而且力度大的非洲城市,開普敦此時已經很有一些歐洲風貌,這也難怪在後世里開普敦被稱為是非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沒轍啊,誰讓人家一開始就是按照歐洲人的標準來開發的呢?
正是因為各方面的標準都高,所以開普敦的港口才能容納如此龐大的艦隊,密密麻麻的戰艦停泊在港口當中,可是將那些隱藏在碼頭裡充當眼線的,各方面非國家勢力探子們嚇的暗暗咋舌。
這是要搞大事啊,究竟是來搞誰的?不過甭管是來搞誰的,怕都是要小心一些,畢竟這麼多戰艦,人家在港口裡閒著也是閒著,要是一不小心惹到這窩馬蜂,那當真是哭都沒地方哭呢。
所以艦隊停泊在開普敦帶來的第一個好處竟然就是讓那些平常時候無比活躍的海盜們,一瞬間統統銷聲匿跡了。
不僅僅是海上的海盜銷聲匿跡了,就連城市裡的小偷小摸也明顯減少,畢竟士兵多了,要是萬一不留神摸到某個軍官的口袋裡,那豈不是要被活生生給打死?而且被軍隊裡的人活生生打死,開普敦地方上的那種維持治安的巡邏隊是不會管的——人家才是一家人啊。
這麼一支龐大的艦隊肯定不是來非洲旅遊的,也不是來開普敦剿滅海盜的,整整八十艘戰艦,其中有四十艘是現階段歐洲的主力艦隊,加上林林種種的輔助戰艦,可以說這樣的陣容如果放在歐洲,足以掃平任何一個國家海上的有生力量。
開普敦本地人大多都知道這樣一支艦隊是來做什麼的。
納塔爾的事情早已經傳遍了整個開普敦,曾經有過幾天時間裡,開普敦這邊的人緊張的不行,一個個都怕東印度公司和奧斯曼在拿下了納塔爾之後仍然不夠滿足,直接南下就可以幹掉開普敦。
從戰略上來說,如果開普敦落在奧斯曼和東印度公司的手中,如此一來就可以將歐洲人徹底的擋在印度洋之外,就算將來雙方談判妥當了,可以和平共處了,只要奧斯曼人和東印度公司仍舊掌控著開普敦,光是收稅一年下來都絕對是一筆龐大的收入。
只不過這種假設的前提就是方傑的大中華集團答應,畢竟集團目前在掌控了東南亞海域之後,其大量產出都需要銷售到歐洲去,如果開普敦在奧斯曼人手中,那每年同樣需要支付龐大稅收。
在平常時候,歐洲六國之間並不融洽,為了利益每個國家都在拼命的排擠他國,這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像這樣湊出來一支龐大的艦隊,在正常情況下也是極其不可思議的事情。
然而這次不同,奧斯曼人的行動讓教廷感到了緊張。
理論上來說,奧斯曼人在印度洋的行動不應該跟教廷有什麼衝突,但教廷,尤其是這個時候的教廷,那是有著非常的野心。差不多大半個歐洲的信徒早已經不能滿足教廷的野心,他們希望拓展出更多的教徒,那就只能往歐洲之外的地方打算。
非洲的人口雖然不少,但智商各方面實在是太差勁了,文明程度也低的讓人咋舌,所以教廷從來沒有將非洲黑人當成潛在的信徒,而是將注意力放在了印度和文明程度更高的東方。
關於東方大明帝國的情況,教廷在很久以前就開始收集了,甚至第一批抵達大明的葡萄牙人當中,就有教廷安排的神父。
只不過印度也好,東方的大明帝國也罷,都是有本土宗教的,尤其是在大明帝國,不僅僅有本土的道教,而且還有千年前就開始傳播的佛教,教廷來的實在是太晚了一些。
不過這些對於教廷來說都不是問題,信仰不論早晚,關鍵是要看人們信不信,而所謂信不信,在教廷的人看來那就是實力的問題,只要教廷能夠展現出足夠強大的實力,能夠代替神保護好神的子民,那麼愚民們自然就會崇拜神,主動加入進來成為信徒。
可是如果說讓奧斯曼人控制了印度洋,到時候印度洋周圍的人就會成為奧斯曼宗教的信徒,更不用說道路的阻斷很有可能讓教廷的傳教士們難以登上東方的國土,這是教廷絕不希望見到的。
正是因為有教廷組織,歐洲六國心中再怎麼不甘也必須要聽教廷的命令,再說了,不管六國內部之間究竟鬧騰成啥樣子,那都是自家關起門來的事情,瓜分世界必須是歐洲六國也只能是歐洲六國。
至於說現在勢大的奧斯曼帝國,在歐洲六國的皇室們看來,壯大只是暫時的,等到教廷和六國的力量積蓄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完全可以將奧斯曼帝國徹底擊碎,到那個時候,就是教廷的榮光照耀全世界的時候了。
原本還想等奧斯曼再蹦躂幾天,可是現在奧斯曼人將手伸到了印度洋,那就必須要出手,將這支撈過界的爪子砍掉。
至於說砍掉這樣一支爪子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不好意思,教廷也好,六國的王室也罷,他們是絕不會在意的。
正常情況下,三五艘主力戰艦加上七八艘輔助戰艦就是一支艦隊的標準配置了,像這次停泊在開普敦的艦隊,整整四十艘主力戰艦的規模,哪怕是放在歐洲都是不曾有過的,外表看起來十分的可怕,但統領起來卻是非常的困難。
畢竟這個時代沒有先進的網絡通訊、無線電銅須,所有的命令傳達和情報匯報,都只能採用落後的方式,這對於負責管理艦隊的將領來說,有著相當高的要求。
一百多艘戰艦在開普敦修整了差不多一個禮拜,終於開拔,進入好望角海域,直接向著納塔爾的方向衝去。
既然奧斯曼人和東印度公司搶的是納塔爾,那麼當然就先用納塔爾來小試牛刀,祭旗。
這樣一支龐大的艦隊抵達開普敦,想要封鎖消息那是不可能的,奧斯曼和東印度公司也是早早就得到了消息。
問題是知道這個消息是一回事,在知道這個消息之後應該怎麼辦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教廷這次當真是下了決心,否則也不會安排如此龐大一支艦隊過來,上百艘戰艦,而且都是歐洲精銳的國家艦隊,這跟當初「讓」率領的聯合艦隊又有很大的區別,奧斯曼和東印度公司如果不引起足夠的重視,那肯定是要吃虧的。
可惜這些天不管是克里斯多福還是庫察德都沒有坐鎮納塔爾。克里斯多福回到卡利卡特,繼續當自己的印度總督,至於說庫察德,則是帶著最近幾場海戰情況,回去找索魯庫匯報去了。
即便是拿下了納塔爾,但是前面海戰的損失也無法規避,庫察德在醒悟之後也知道自己最大的依仗是什麼,如果不早點回去抱好大腿,等到將來怕是要後悔的。
(還有更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