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4章 咆哮
第424章 咆哮
從來沒人知道,一個超越開元盛世的大盛世,一旦發動起戰爭機器來,有多麼的可怕0
曾經經歷過正統時期的老人如今還有些印象,當初為了打麓川之役,到了後期,整個大明幾乎所有省都在轉運糧草,無數民夫在其中運轉,當時甚至有人說,這是隋朝末年之相。
那當真是堪稱舉國之力。
正是那場戰爭,將正統皇帝的臉面徹底扯了下來,同時導致了後續正統皇帝朱祁鎮一定要去親自北征瓦刺,進而導致了後續的土木之難。
以如今大明的情況來看,或許土木之難也不是沒有好處,至今它讓元輔成為拿到了政權,否則恐怕就沒有現在的大明了。
但如今朝廷再次發動戰爭,情勢卻明顯不同。
首先就是朝廷沒有對任何地區加徵稅賦,這就是一件頗為不可思議的事情,歷來只要爆發戰爭,加稅基本上是一定的。
但這一次沒有,而且朝廷還特意下旨,要求地方不得驚擾臣民,不得趁機攤派,不得假冒朝廷名義去斂財。
若有發現,以干涉軍國之罪,斬立決、殺無赦。
之所以有這樣的底氣,自然便是往年積累深厚,每年的財政結餘極其豐厚,況且現在大明基本上用銀票來交易。
眾所周知,通貨膨脹太高不是好事,但通貨膨脹太低也不行,保持輕微的通貨膨脹,比如每年百分之二,反而有利於經濟的流通。
一開始大明推行紙幣制度的時候,由於洪武時期的寶鈔實在是把信用直接透支掉了,所以銀行的準備金都非常高,就是為了讓百姓隨時能夠兌換,而不發生擠兌。
後來李氏等大商行,宣布大額只收紙幣,再加上官商集團以攜帶不便,強勢要求紙幣交割。
眾所周知,現代社會各國都禁止金銀作為貨幣存在,其本身僅僅作為商品存在。
信用貨幣,即紙幣是唯一合法的貨幣。
現在的大明雖然沒有宣布金銀不得作為貨幣存在。
但作為控制了全天下八成商品流通的官商集團,他們集體發聲,基本上可以說這就是要求,甚至是一種隱形的制度。
我們現在不要實物的金銀,你要和我們做大宗的生意,你就要使用紙幣銀票。
隨著時間推移,紙幣就漸漸深入人心,況且這麼多年以來,朝廷的紙幣購買力相當之堅挺,不要說那垃圾的洪武寶鈔,就算是歷朝歷代鑄造銅錢,也不如這紙幣銀票。
況且紙幣它只要排除了膨脹的風險,的確是方便好用。
如今大明甚至那些聯繫緊密的藩屬國,手上都有大量大明銀票,原因依舊是先前那個,官商集團在大宗商品交易時,要求使用大明中央錢莊統一印刷出的銀票。
甚至!
在西安的西北銀行之中,有許多蒙古貴族存了許多錢進去,為什麼如此呢?
因為蒙古草原上殺來殺去,那些特別重的財寶帶在身上不安全,反而是存到中原來,安全的多。
萬一被仇家殺來,直接光著身子跑就行,實在跑不了,還能告訴孩子自己的存款,讓他去取。
既然錢都存在大明了,那自然就不可能和大明為敵。
當初歸附大明,如今居住在長城沿線、漠南草原的蒙古貴族,和中原的關係,是歷朝歷代,前所未有的親密。
發達的紙幣經濟,那自然而然就會印錢出來,實物貨幣鑄幣虧錢,紙幣鑄幣賺錢。
倘若如此依舊不足,財政部還有一套大招,那就是發行國債,大明的民間財富,那是相當的豐厚,比國庫里的錢還多的多。
在如此豐厚的財政下,財政部給兵部第一次撥款的軍需預算,就高達一千萬兩白銀。
如今在大明當兵是一個比較好的職業,待遇比較豐厚,上升通道也不差,倘若能斬獲人頭,亦或者立下不錯的功勞,雖然不分地,但錢給的多。
尤其是在邊境長期駐守,還有一筆「艱苦地區補助」。
如果真的不幸戰死,撫恤金也不低,朝廷在地方上也有幫助,尤其是從成化十二年時,兵部掛牌成立「大明烈屬事務司」以來,朝廷對這方面的關注就一直比較高。
這些年來大明發生了很多變化,像如今很多朝廷部門,在過去根本沒有,不是過去的人壞、不願意去做,而是沒錢,百姓活著就很難了,哪裡有精力去關注精神層面。
朝廷能維持大致的統治層面穩定就已經竭盡全力,哪裡有精力去關注那些細枝末節的小事。
這才是皇權不下鄉的真相。
如今大明的變化,究其根由就是農業的發展、使大明生產力有了非常大的進步,使更多人可以脫產,而商品經濟的發展,讓財政狀況變好,所以才有餘錢去投入這些事。
而這些事又會反過來推動整個社會的變革,讓朝廷能夠發動更多的人力物力,凝聚更多的人心。
這是一個國家體制的逐漸改變。
滿清末年自救的洋務運動為什麼會失敗?
明明已經引入了外國先進的技術,在那個時代,還沒有後世那麼高的技術壁壘,按理說有了技術之後就能強大起來。
有人說是滿族只防漢所導致,這的確是原因之一,但卻不可能是主要原因,因為經過太平天國之後,漢族士大夫已經再次攫取了權力,主導洋務運動的也都是漢人。
實際上是清朝整體體制的落後,就像是用一塊上個世代的顯卡,來帶新時代的機器,顯卡就算是炸了,它也帶不動。
工業國對農業國的碾壓,是全面性、系統性的,是從政治、軍事的全面碾壓,甚至包括人的碾壓。
一個同樣的民族,在不同體制下、在不同思想下、在不同組織下,其戰鬥力之高低差距,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如今大明雖然還完全和工業國沒關係,但百姓的心氣、心態已經漸漸有了些變化。
實話說,就這場打西域的戰爭,看不出來怎麼會輸。
區別只在於,怎麼贏、多久能贏,又會付出什麼代價贏,西域那地方畢竟遙遠,勞師遠征,非戰鬥減員的情況,一定會比較嚴重。
古來征戰幾人回啊。
自蒙古帝國建立後,成吉思汗將西域分封給察合台建立汗國,隨著元朝崩潰,其他汗國卻並沒有隨之崩塌,而是依舊存在了極長時間。
這世上從來沒有昌盛不亡的王朝,四大汗國最終也註定滅亡。
身處西域的亦力把里政權,即東察合台汗國,就是從察合台汗國中分裂出來,又重新統一。
在西域之中,共有三股比較強大的勢力,其一便是東察合台汗國,其二是近些年從東察合台汗國中分裂發展出來的吐魯番汗國,其三則是瓦刺汗國。
不過,如今瓦刺汗國被大明分裂、一部分人南附,一部分頑固不化的遁逃,退出了西域之爭。
吐魯番建立之後就一直在往周圍擴張,而大明就是他們一直以來選擇的目標,這也是景泰年間,大明決定發動西征的原因之一。
以哈密衛為首的關西七衛,一直以來都被襲擾,軍事壓力日增,新月一直都在滲透,這不僅僅是一場國家之間的戰爭,還是一場信仰間的戰爭。
新月怎麼說呢,至少在現在這個時期,其實新月還是挺先進的,他們雖然不包容,但因為地處西亞、中亞,接收來自各方的文化,其在文化、建築、天文、數字等方面,都非常先進。
但————
後面就不說了,總之大明有絕對不能輸的理由,也有絕對不能讓其擴散的理由。
任何一種文化如果不夠包容、排斥外來文化,甚至走向極端的可能性非常高,那它就決不能成為主流文化,只能作為次等文化存在於小眾之中。
這就是大明官方對各種宗教、族群的態度。
吐魯番汗國從東察合台汗國分裂出來,自然也是一個信仰新月的國家,其聖戰的氛圍頗為濃厚,且實力不弱,東察合台汗國甚至被其擊敗。
這是大明軍隊西進時,將要遇到的第一個對手。
在歷史上,是大明在西域地區交手最多的對手,倘若沒有佛門西征,按理歷史,吐魯番汗國會在近幾年持續不斷的對西北發動攻擊。
讓大明應接不暇。
在弘治年間攻陷哈密,迫使明朝暫時停止封賜哈密王。
最終在嘉靖年間,發動甘肅之變,勒索明朝錢財未遂後大舉入侵,導致哈密衛徹底失陷、明朝疆域退守嘉峪關。
自此而後,明朝在西域最後一個據點消失,直到乾隆時期,收復西域,命名新疆。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再說一個概念,到底什麼才算是領土,明朝對邊境的統治,和清朝到底有什麼異同?
按照道理來說,明朝一直對瓦刺等有冊封諸如順義王等王爵,他們是明朝的藩屬國,那就該算是明朝的領土。
但實際上呢?
瓦刺、韃靼,從不被視為藩屬國,而是明朝切實的敵國,正如明朝末年後金崛起,後金是切實的敵國。
>
(還有更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