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現代都市> 元末:朕才是真命天子> 第686章 漢江以南的羅麗換代

第686章 漢江以南的羅麗換代

  第686章 漢江以南的羅麗換代

  就在京師這邊商量高麗之戰的善後事宜,以及後續過渡期的安排時,五月初十,在最後一批賑災的糧食抵達新羅後,楊璟也終於率軍撤回了漢江以北。

  而半島南部的新羅這邊,在接連兩場春雨過後,旱情也得到了緩解,再加上有大明提供的賑災糧食穩定民情,等明軍撤離之後,新羅也開始了戰後的恢復重建。

  不過想要做事,最要緊的就是理清人事關係,分配好權責,這樣才好給手下分配任務。

  sto9.com🎶提醒你可以閱讀最新章節啦

  於是王翕便按照楊璟的提示,先把全州附近那些被屠戮一空的無主之地,賞賜給之前投降的高麗士卒,答應給他們免稅一年,收穫了這些士卒的忠心後,又從中選出一萬青壯編練成禁軍,用來保護自己的安全。

  接著又任命之前向他效忠的降兵頭子金景,為知樞密院事,在新羅朝堂的軍事系統中打下一顆自己的釘子,再加上由降兵組成的禁軍,算是初步抓穩了兵權,有了立身之本。

  手裡有了刀把子之後,接下來便要好好清算一下政敵了。

  至於誰是王翕的政敵?那自然是王顓的心腹,當初誰抵抗明軍最激烈,最主動,最積極,最不想讓自己回來即位,誰就是他的政敵!

  而且王翕收拾這些人甚至連理由都不用找,直接就說這些人是謀逆天朝的亂黨餘孽,一個帽子扣下來,把他們全殺了都不過分。

  於是這廝就讓人主動檢舉,列出一個清單來,鄭世雲、李芳實、安佑、廉悌臣、洪彥博、李品、慶千、慶千興、金得培、李春富、李仁任,起碼這幾個有名有姓的是跑不了的。

  這些人當中有些已經戰死,有些被抓去了大明,但也有一些漏網之魚,反正不管死的活的,統統被王翕列入了清算名單,就算是死人,他們的家族也免不了被抄家滅族的下場。

  王翕手中新組建的禁軍,剛好可以用來做這件事,拿這些叛逆的亂黨立威,殺雞做猴,讓朝堂的自官也知道目己這個夫主不是好惹的。

  這其中最倒霉的便是安佑,以及李芳實的家族,鄭世雲和李仁任、李、慶千秋等人都已經死了,他們倒是眼不見心不煩,家族跟著遭受連累,他們也不知道,廉悌臣和洪彥博又被抓去了大明,這兩人自身難保,家族也就顧不上那麼多了。

  當初帶兵抵抗明軍的高麗將領,就只剩李芳實和安佑兩人還未落網。

  其中李芳實是最有自知之明的,他知道就算大明肯饒過他,這位新王也不會饒了自己,於是直接在江北就沒有南下,讓手下那些士卒投降之後,自己就留在江北隱居了下來,王翕現在連他人都找不到,根本拿他沒辦法。


  而安佑就不一樣了,這傢伙自慈悲嶺戰敗後,就留在後方保護王顓,既沒有跟李芳實北上繞後偷襲明軍,又沒跟著鄭世雲守城,而是在晉州跟那些百官在一起,這下直接被王翕逮了個正著,安佑和自己的家族,全都成了王翕殺人立威的工具。

  至於其他幾個,只要是家還在新羅境內的,全都遭到了抄家族誅,而且抄家所得的財物,也全被王翕收到了自己的內帑小金庫裡面。

  畢竟他光杆一個跑來繼承王位,根本沒有任何積蓄,想賞賜手下都拿不出錢財,所以也只能用這種滅門搶劫的方式給自己斂財了。

  如此難看的吃相,頓時嚇住了一批高麗貴族,有些家在江北的官員,乾脆直接棄官而逃,逃去江北和家人團聚,準備以後就做大明的百姓,就算失去了曾經人上人的地位,那也好過留在新羅,將來哪天一不留神,就被這位新王隨意找個藉口吃干抹淨要強。

  然而這些人殊不知,就算逃去了江北,等明年也免不了再挨大明一刀,橫豎都是個死,無非是死在誰手裡罷了.....

  另外還有一些中立派,或者稱高麗民族主義份子,開始陸續辭官還鄉。

  說他們是中立派,是因為這些人既不是王顓的心腹,對這位大明扶持的王翕也看不上眼,觀其做派,望之不似人君,因此更不願在其手下做官了。

  說他們是民族主義分子,是因為有兩件事讓他們很破防。

  一是高麗的國土平白少了一半,二是高麗的國號被大明強行改成了新羅,而這兩件事恰好是高麗人」最驕傲的東西。

  要知道這幫人平時可是動不動就喊著我高麗三千里江山」如何如何,實際上你就是量對角線也量不出三千里,以前高麗全據半島,就算沒有三千里的實數,他們也可以騙一騙自己,現在國土直接少了一半,想騙自己都騙不了了....

  然後就是新羅這個國號,要知道這幫人平時可是自詡為禮儀之邦,文明國度,沐浴中原文化的大儒。

  高麗(高句麗)好歹是從中國走出來的,又曾是遼東一霸,不僅打崩了大隋,還能跟大唐打的有來有回,四捨五入,也算是跟大唐五五開了,一想起這個,這幫人就驕傲的不要不要的,我們高麗太厲害了!

  雖然跟正統的中原天朝上國不能比,可除去中原的天朝上國,整個東海這片就我們最大,最文明,中原如果是大哥,那高麗就是二弟,其餘什麼倭寇,什么女真,什麼契丹,甚至就連蒙古,那也都跟我們沒法比。

  可新羅是什麼鬼東西,沒記錯的話,新羅只是起於半島南部三韓的野人蠻夷部落吧,而且還是大唐口中的新羅婢」。

  什麼?你說我祖上不是高麗,而是新羅,我成野人蠻夷了?我成新羅婢了??


  繃不住了家人們,破大防了...

  當然,這些人破防歸破防,但畢竟剛被大明狠狠揍了一頓,眼神還是很清澈的。

  望望旁邊的大明,不行,這個大明實在太強了,根本打不過,估計有生之年都不可能收復被奪走的領土,沒辦法把國名改回高麗了。

  那再看看國內,領土直接被搶走了一半,還大多都是山地,西海岸少數一些精華的平原,還被王翕分給了那些投降的丘八賣國賊,即便留下來也只能治理一些山溝中的窮鄉僻壤,這官當的還有甚意思?!

  還有那個新國王王翕,一個明國扶持的傀儡,像個神經病一樣喜歡亂殺人,居然能在自己國內干出滅門搶劫這種事情來,望之不似人君,在其手下做官連基本的安全保障都沒有,算了,這官當的也沒意思,乾脆辭官還鄉,養老去吧。

  於是陸陸續續開始有人辭官跑路。

  起初王翕對此並不在意,愛干就干,不干就滾,但是跑的人多了,王翕就不樂意了。

  你們到底什麼意思?以前王顓在的時候,你們的官都當的好好的,現在孤當國王了,你們就開始辭官養老了是吧?孤看你們這是在思慕舊主,也想當亂黨餘孽了!

  於是王翕當即捉拿了兩個辭官的傢伙,順便把兩人的家給抄了,此舉頓時嚇退了其他想要辭官的人,已經辭官的也乖乖跑回來繼續做官。

  這下好了,誰敢辭官誰就是思慕舊主,誰就是亂黨餘孽,這誰還敢辭官啊。

  官員們只能戰戰兢兢的伺候這位新王,平日裡互相見面也是道路以目,有什麼不滿也只敢和相熟之人私下裡暗自交談,生怕被打上亂黨餘孽的標籤,一不留神就被這位新王吃的骨頭渣子都不剩...

  之後一直到七月份,王翕又任命曾經的戶部尚書朱思忠,做了門下侍中(宰相),順便把其他職位也安排上比較順眼的人,然後整個新羅朝堂,就在這種詭異又擰巴的氣氛中暫時安定了下來。

  國內稍稍安定之後,王翕這才有時間開始辦正事,主要有四件。

  一是派人去江北,把開京的祖墳和宗廟遷回來,這代表王翕的宗室身份,是他統治合法性的來源,因此必須要做。

  二是趁著重建宗廟的機會,順便重建一座新的王宮,解決一下自己的居住問題,還有朝廷的官署也要重建,不然現在怎麼看都像個草台班子,朝官連個上值辦公的地方都沒有。

  三是想辦法搞錢,解決財政收入的問題,畢竟又是要建宗廟,又是要建王宮,還要建新的官署,這麼多的大工程,大項目,沒有錢拿什麼來建?

  而且財政收入這個問題,之前王顓的時候就一直沒能解決,主要還是土地兼併太過嚴重,官員和貴族們又不交稅。


  但現在情況不同了,江北那些土地已經不是他們的了,還有一部分老牌高麗貴族留在了江北,一部分貴族又在這次改朝換代」的風波中被清除,或是被大明抓走,或是被王翕以亂黨餘孽的名頭抄家,貴族的勢力極大的衰減,稅制改革的阻力也沒之前那麼嚴重了。

  於是王翕順手進行了稅制改革,官紳一體納糧,不交稅就給孤去死,反正王翕手裡有兵權,就是可以為所欲為。

  另外他還借鑑了大明的九等階梯稅,搞了個新羅的四等階梯稅出來。

  五十畝以下的十抽一,稅率10%:五十到三百畝的七抽一,稅率14.2%;三百到一千畝的四抽一,稅率25%;一千畝以上的十抽三,稅率30%。

  這個稅法,怎麼說呢,還是能從中看出王翕的妥協意味,以及,他沒有魯錦那麼狠!

  首先給底層百姓的優惠幅度不夠大,魯錦的九等階梯稅第一檔,最底層三十畝以下的,可是只收5%的,第二檔30到50畝的才收7.14%,第三檔50到100畝的才收10%。

  而王翕搞的這個四等階梯稅,第一檔就是十抽一起步,即便是最底層的百姓,也得從10%開始交。

  其次對上又不夠狠,大明九等階梯稅最高檔萬畝以上二稅一,直接收50%,徹底斷了地主們兼併的經濟基礎。

  因為萬畝以上自己肯定種不過來,肯定要招佃戶,而招佃戶就得給佃戶分成,按照民間最低的五五分成來算,一半給佃戶,一半給朝廷交稅,只能說,你人還怪好的嘞,自己一分錢不賺,除了佃戶的就是朝廷的,傻子才會這麼幹.....

  而反觀王翕的四等稅,最高檔千畝以上30%,這個稅放在農業時代雖然也非常高,但還是給地主們留了招佃戶的空間,跟佃戶五五分成後,再交完稅,自己還能剩下20%,雖然剩下的不多,但依舊能夠維持。

  這其實就是王翕對貴族和官員們的妥協,他也怕那些貴族官員們和自己翻臉,現在能從他們手中收到那麼高的稅,就已經是個巨大的進步了。

  再說半島南部本來就山多地少,說實話哪怕是貴族官員,能兼併到千畝以上的也不太多。

  另外這種階梯稅還能迫使貴族們主動分家,削弱貴族們的勢力,這也是王翕十分願意看到的局面,只有貴族們弱了,他這個國王才能做的安穩。

  只能說,這廝雖然之前一直都在大明當人質,但換個角度,王翕也算是在大明留學歸來的高材生了,起碼在大明漲了見識,大明的各種政策他也都見過,回來之後用在新羅國內,也是順理成章。

  不過在大明漲了見識,也是有利有弊,利的地方是見過各種政策,方便他在國內參考使用,弊的地方在於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王翕來到天安府之後,就一直在抱怨,嫌棄這也不好,那也不好,這國王當的還不如在大明當人質的時候生活質量好。

  比如現在,正值七月酷暑,他在大明那邊可以隨時買到冰塊,各種好吃好喝的冷飲咔咔的炫,但是在新羅就不行了.....

  另外他還見識過大明京師的南京火車站,那可是給普通百姓使用的地方,居然建的比皇帝的宮殿還要豪華,直徑二十丈的超大無柱穹頂,四周還有透光的玻璃門窗,地上鋪的是光可鑑人的瓷磚。

  再反觀自己現在住的天安府,特麼的連狗窩都不如,堂堂一國之主,住的還不如大明的百姓...

  因此王翕對即將新建的王宮,就提出了諸多要求,要用磚塊和水泥鋼筋,要有琉璃瓦和瓷磚,還必須有玻璃門窗,可是這些條件頓時就難住了新羅的百官,大明的確是不缺這些東西,可是咱們新羅上哪給你弄這些東西去?

  於是王翕要做的第四件事,就是派遣使團出訪大明,目的同樣有四個。

  一來向大明申請,能不能在新羅的天安府也辦個製冰廠,這樣可以滿足王翕自己的享受,同時也能賺大錢,製冰廠可是個好生意,王翕早就眼饞不已,只是以前在大明當人質,沒辦法自己開廠賺錢罷了。

  二來問問大明能不能賞賜一些鋼筋水泥玻璃等建材,順便幫他們出個設計圖,他們要拿來建個王宮和官署。

  三來協商遷祖墳和宗廟的事情,第四就是讓新羅與大明重建外交關係。

  王翕可是從大明留學回來的,他是最深知大明這些年變化有多大的,大明的好東西太多了,我們得學啊!所以兩國官方的交流決不能斷!

  於是乎,七月初十,一支由高麗前朝狀元李穡帶隊,去年的新狀元鄭夢龍為副使的新羅使團,就北上漢江,來到了大明境內。

  >

  (還有更新耶)


關閉
📢 更多更快連載小說:點擊訪問思兔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