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8章 難啊

  第458章 難啊…

  由漢家這個農耕文明封建政權,來統治數百年來,始終處於部落聯盟遊牧文明的大草原?

  別說草原上的匈奴人、各部族牧民心裡犯嘀咕;

  ——便是漢家自己,也不大敢想這個詭異的可能性。

  因為當今世界,就沒有一套針對於遊牧文明政體,統治草原遊牧之民的理論體系。

  如何統治草原、如何統治遊牧之民,如何保證草原的社會結構穩定——東胡人不知道,月氏人不知道,如今的匈奴人,乃至作為『遊牧民族世地熱』的漢家,也都不知道。

  後世人常說,人類想像不到認知以外的事務。

  看本書最新章節,請訪問🍒sto9.com

  比如在農民伯伯看來,皇帝,那大概就是個拿金鋤頭耕地,拿金碗喝渠水、吃米粥的奢靡富農。

  又比如,在風塵女子看來,世界上,就沒有女人是不靠出賣肉體賺錢的——至少沒有人不願意這麼做。

  之所以有人沒這麼做,是因為她有更好的選擇,讓她覺得出賣肉體的價碼不夠高。

  只要價格給到位,那世界上,就沒有張不開腿的女人……

  這是因為在老農認知當中,世界上的人,不種地是不可能養得活自己的;

  哪怕再怎麼尊貴,也得種地!

  同理——在風塵女子看來,這個世界上的女人,不出賣肉體是不可能賺到錢的。

  哪怕再怎麼清高,也得張腿!

  故而,在草原絕大多數底層牧民看來,倘若有朝一日,漢人統治了大草原,那或許便會徹底顛覆草原的生存邏輯。

  ——什麼每年將牧畜上繳十五分之一,來作為『農稅』啊~

  ——另外再上繳一定數量的乳製品,來作為『口賦』啊~

  等等,諸如此類。

  只是不管怎麼遐想,思維的局限性,以及草原惡劣的生存環境,都會逼迫他們往最糟糕的方向去向。

  比如某個牧民,有一匹馬,三頭牛,二十隻羊。

  日子算不上滋潤,但也能勉強養活妻女幾人,以及自己所組成的小部族。

  有一天,該牧民聽人說起此事,說是漢人快要統治草原了。

  讓漢人統治草原,那他們這些牧民,就要和漢人地界的農民一樣了。

  於是他心想:漢人的農民,每年要交三十取一的農稅——這已是農稅減半過後的比例。

  想來漢人單于,不會對草原遊牧之民如此仁慈,必定會收取十五稅一的『農稅』。


  或者應該叫『牧稅』?

  那這十五稅一怎麼個取法,就多少有些讓人心驚膽戰了。

  ——我就兩匹馬,取其中的十五分之一,不會是要殺掉其中一匹,然後拿走一部分的肉吧?!

  那三頭牛也是,萬一有其中一頭被殺掉,其餘兩頭的產奶量,根本就養不活這個小小的家庭。

  至於那二十隻羊,十五取一,那就是一隻多,等於說是起碼要少兩隻。

  每年兩隻!

  明年、後年,都會被完整帶走一直,另外有一隻被宰殺,並被取走部分羊肉。

  三年之後,就剩下十四隻羊了。

  然後,就是每年殺一隻,其中大半上繳……

  也不能怪草原遊牧之民,會有如此抽象、奇葩的猜想。

  而是在遊牧之民——尤其是底層民眾已有的認知中,漢人,就是比遊牧之民富裕、懦弱,且極其愚蠢的超級大部族。

  他們幾乎不會餓死;

  只要勤勞耕作,且不遭遇重大自然災害,他們就能保證每天都吃上食物!

  即便遭遇了自然災害,他們的單于庭也會非常仁慈,將單于庭的財富分出來一部分,來供災民渡過難關。

  漢人還有一句話;

  這句話說:只要單于不是個瞎子、聾子、傻子,那就不應該有子民被餓死、凍死。

  從這些事上來看,漢人的富裕——上到『漢人單于庭』,下到漢人底層農民,都到了令遊牧民族無法理解、無法接受的程度。

  憑什麼!

  憑什麼更勇敢的遊牧之民,沒有得到上蒼如此優待,反倒是讓懦弱的漢人,過上了如此富足的生活?!

  於是,他們開始鑽牛角尖,開始苦思冥想。

  並最終,得出了一套十分完整,且能自圓其說的邏輯。

  ——漢人,是上蒼專門圈養起來,供遊牧之民食其血肉,並磨練技藝、鍛鍊自身強大意志的羊。

  既然是羊,那整日無所事事,輕輕鬆鬆就能吃飽肚子的生活,自然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有了這個邏輯作為信念支撐,遊牧之民便開始將長城以內的諸夏之民,當成打怪升級掉裝備的野怪boss。

  boss太強大,他們就躲著,或拉扯、風箏;

  一旦boss變弱,他們就會覺得是自己強大起來了,於是烏泱泱去群刷boss,看能爆出什麼好東西。

  按照原本的歷史時間線,大約一千多年後,便曾有兩個華夏boss,給遊牧民族爆出了前所未有的豐厚裝備。


  ——boss之地!

  明白了這些,明白了遊牧之民對長城南北兩側文明、社會的理解,再去看歷史上,華夏王朝強盛時期,遊牧之民的堅韌,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不就是打不過boss嘛~

  攢攢裝備,刷刷級,戰力高了再來打就是。

  誰會因為打不過boss而難過啊?

  至於那些特殊時期——如始皇嬴政、漢武大帝在位時期,被打到崩潰的遊牧之民,那也很好理解。

  勾八野怪造反了,boss狂暴了,你不怕?

  一刀一個小朋友,那都不是殺你角色,而是直接銷你的號!

  這你不崩潰?

  …

  到這裡,遊牧之民對華夏農耕文明的了解、認知,便已是十分清晰。

  再回過頭看高闕。

  高闕是什麼?

  是暴動的boss搶占了河套地區後,保證匈奴『玩家們』的安全區域:幕南地區,不受到boss攻擊的屏障。

  那麼,當這個玩家與野怪——或者說是文明與野蠻的分界線,被愈發狂暴的boss攻擊時,安全區的玩家會是什麼反應?

  答案是:但凡有點戰力,覺得自己能幫上忙的,都會自發前去作戰!

  就算沒有戰力,覺得自己什麼忙都幫不上,連boss的血皮都蹭不掉的人,也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來守護這個關口。

  高闕難打,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只要高闕遭受攻擊,草原大部分地區都會開啟『狂暴』buff,而後前仆後繼的湧向高闕!

  而今草原之上,除了匈奴單于庭口口聲聲顯擺的『四十萬控弦之士』,也就是大約四十萬左右的本部戶口外,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部族。

  這些部族,大的能有七、八萬,乃至十幾萬人,擁有二至四個『萬騎』,擁兵上萬!

  中等規模的部族,則有個三五萬人口,也能勉強湊出一個萬騎,拿出四千到六千兵馬。

  至於小部族,那範圍就廣了。

  大一點的,萬兒八千人,三五百游騎,雖算不上有多麼強大,卻也絕非尋常匪盜、賊寇所能覬覦。

  周邊部族有邪念,那也得掂量掂量:這幾百游騎,以及必要時還能挖掘出來的戰爭潛力,究竟值不值得自己去死磕。

  中等水平的,三兩千人,百八十騎,除非占據了水、鹽、林木等資源地,便也自保無虞。


  最小的,那更直接就是以家庭為單位,人口兩位數甚至個位數,兵力普遍為:一人。

  而在高闕這種生命線,遭受『域外文明』功績,並有可能陷落時,這些規模各異的遊牧部族,便都會將自己所能分出來的武裝力量,悉數派往戰場。

  他們沒有家國情懷這種太高級的情感;

  也沒有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這種深奧的思想哲學認知。

  但草原千百年來,一代代人傳承下來的生存智慧,會驅使著他們在懵懂間,做出最正確,同時也最為壯烈的抉擇。

  所以酈寄說:高闕只要開打,那就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欒布說:除非有十足把握——也就是打下高闕,並長期固守,而非被潮水般湧來的遊牧之民所淹沒的把握,否則,就不應該太早打高闕的主意。

  至於韓頹當,雖然始終沒怎麼開口,但這三人當中,韓頹當是看得最透,同時也是最為悲觀的一個。

  韓頹當自幼在草原長大。

  遊牧之民的尿性,韓頹當可謂是一清二楚。

  如果說幕南、河套,是天平的兩邊,那高闕,就是平衡天平兩側的支點。

  這個支點只要出了問題——甚至僅僅只是抖動一下,那對於天平兩側的幕南、河套而言,都將會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地震!

  地震過後,幕南肯定是舉目瘡痍。

  但河套就能落著好?

  掌握河套的漢家,難道就不會被這場大地震所波及?

  最終的結果——在韓頹當看來,攻打高闕最理想的結果,是高闕到手,幕南潰爛,匈奴人北走或西遁,以至『幕南無王廷』。

  而漢家這邊,也同樣會損失慘重。

  ——河套也會爛。

  無論是從漢室內陸源源不斷送上來的人員、車馬,還是武器輜重,都會讓河套這片天然養馬地受到破壞,並陷入漫長的自我修復期。

  與此同時,河套北側的高闕開打,西側的河西,也幾乎不可能隔岸觀火。

  漢家為什麼想要高闕?

  因為高闕在匈奴人手裡,漢家往北摸不到幕南,往西,也不能專心致志、沒有後顧之憂的謀劃河西。

  只要拿下高闕,漢家就算是不進一步踏足幕南,僅僅只是占住這個探入幕南的前哨站,也完全可以抽出手來,全神貫注的圖謀河西。

  那作為河西各部族的頭人,在高闕爆發大戰時,該作何抉擇?

  再簡單不過——自西向東,侵擾河套西部地區,為河套北部的高闕緩解防守壓力,讓漢人雙線作戰,疲於奔命,首尾不能相顧。


  而高闕的重要性和攻打難度,又不得不倒逼漢家,將儘可能多的注意力放在高闕,而非河套與河西地區毗鄰的西部區域。

  這麼做的結果是:無論高闕打沒打下來,河西各部都大概率要踏足河套,吃喝玩樂、打砸搶燒,肆意逛一圈再走。

  打仗,是要算帳的。

  投入的成本,可能獲取的回報,往往才是政權決定一場戰爭是否開啟的決定性因素。

  好比後世,但凡是個不冒黑油的地方,漂亮大兵都不樂意去。

  因為不划算。

  一樣的道理——當今漢室,決定一場戰爭是否開啟,也是要算帳的。

  只是不同於後世漂亮大兵只算錢、不算人的計算方式——華夏政權算戰爭支出和收入,還要算上人命和政治得失。

  比如劉榮元年,漢匈朝那之戰。

  一場由外敵主動發起的侵略戰爭,漢家需要投入無數成本,但最終卻並不能得到實際的收益;

  但漢家還是得打。

  因為打了,僅僅只是虧項目投入成本。

  不打,那就要虧股份、股價,甚至面臨破產的風險。

  最終,漢家砸進海量的資源,得以保住朝那塞,也就是保住了股價、股份,順帶著,收穫了諸多精神層面、政治層面的收益。

  反觀敵人,同樣投入了龐大的資源,最終卻一無所獲。

  正所謂:食敵一鍾,當吾十鍾。

  能讓敵人虧,本身就是賺。

  所以朝那一戰,漢家原則上不虧,實際上小賺。

  再看之後的河套-馬邑戰役,那就更是一目了然。

  ——漢家賺的盆滿缽滿,匈奴人卻差點沒把底褲給虧進去,大概率還差點折了個單于。

  而眼下,劉榮有意開啟高闕之戰,自然也是要算帳的。

  戰爭投入沒的說——本身就是攻堅戰,資源消耗和人員傷亡,都遠非朝那之戰,或河套-馬邑戰役所能比。

  而河西地區的不穩定因素,又必定會導致河套地區遭受損失,或是漢家為了保衛河套西部,而投入同樣龐大的成本去做防守。

  看的見的成本,就已經有這麼多了。

  收益呢?

  不是沒有,也不是不夠多——幕南,河西,都是足以讓漢家拼上國運,去搏一把的致命吸引力。

  但收益,往往伴隨著風險。

  萬一沒打下高闕,漢家海量的戰爭成本投入,就都會付諸東流。

  最糟糕的狀況,甚至可能連河套都得丟!

  如此龐大的成本,以及雖然足夠誘人,但風險同樣極高的預期收益。

  難。

  這場戰爭,真的很難去下定決心主動開啟……

  (還有更新耶)


關閉
📢 更多更快連載小說:點擊訪問思兔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