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1章 漢武帝罪己詔!功在千秋!
天幕繼續講述解說著。
【這些老兵們當年明明立下了赫赫戰功,現在卻過得如此的貧困潦倒。】
【漢武帝並沒有想過說,要把天下打造成大同世界。】
【要所有的人都吃得起飯,都過上富足的生活。】
【漢武帝知道那也是不可能的。】
【但是明明是立過戰功的功勳之鄉,卻已經窮成了這個樣子。】
【要知道這還是功烈之鄉!是天子腳下!】
【連這裡都這麼窮了,那麼在大漢其他的地方,那些不那麼富裕的地區,那裡的老百姓又該過的如何的艱苦呢?】
【漢武帝甚至知道,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情況。】
【明明天下大定,卻又窮困潦倒。】
【之前甚至也有人向漢武帝提過相關的意見。】
【只是當時的漢武帝,沒有聽進去而已。】
【回想起自己在位50多年,其中有40多年都在打仗。】
【連年征戰為大漢百姓帶來了沉重的負擔,大量的勞動力被迫參軍,或者為軍隊提供後勤。】
【大量的傷殘人員,失去了勞動能力,無法養活一家人。】
【而供養一支強大的軍隊,所需要的各種物資,也都得從老百姓手中徵收。】
【幾年可能還好。】
【但長期的高烈度戰爭,持續了幾十年,的確是打的國家都已經承受不住了。】
【之前的漢武帝,只是覺得雖然財政狀況已經很糟糕了,但還能再堅持堅持,再苦一苦百姓。】
【但現在,經過這一次親自的走訪功烈之鄉。】
【看到了曾經的功勳老兵們,那觸目驚心的貧困之後。】
【漢武帝是終於從自己的幻夢中醒來,認清了大漢帝國民生雕敝,已無力再戰的事實。】
【而更令漢武帝感動,也令漢武帝慚愧的是。】
【即使生活已經如此的困苦了,但功烈之鄉的百姓們依然沒有磨滅他們的雄心。】
【漢武帝站在村裡的功勳碑前。】
【而在他身後,全村的百姓們跪倒了一片。】
【「皇上,我們還能打,我們還要跟您去打匈奴…」】
【此刻的漢武帝,只覺得無比的諷刺。】
【村裡的功勳碑上的戰果,是如此的輝煌。】
【而身後那些跪拜自己的功勳村民們,卻又是如此的窮困。】
【自己一生開疆拓土,將大漢王朝的面積擴張了一倍,結果百姓卻生活著如此的窮苦。】
【此刻的漢武帝,也只能喃喃的低語著:】
【「不能再打了,不能再打了呀。」】
【而回到皇宮之後,漢武帝整個人也仿佛變了樣,先是解散了耗費巨大的方士團隊,停止了一切的煉丹行為。】
【改為規規矩矩的服用傳統的湯藥,同時也暫停了對外的軍事行動,專心休養生息。】
【而最後漢武帝,更是召集霍光、桑弘羊等近臣痛心疾首的下令說道:】
【「朕要下一道詔書!」】
【「朕實在是沒有想到,如今大漢天下的百姓。生活的是如此艱難!朕悔恨!朕自責!……」】
【「替朕擬一道罪己詔,向天下公開檢討朕多年來的過失。」】
【「不改過,了不得!老百姓沒飯吃!」】
【「朕打了幾十年的仗,大漢國土擴張萬里,但是天下卻戶口減半!這種民不聊生的情況,不改過怎麼了得!」】
天幕上的霍光拿著筆都傻眼了。
【「陛下……能……能這樣寫嗎?就這樣寫嗎?」】
【而漢武帝斬釘截鐵!】
【「朕要改過,要罪己,要對天下的蒼生,做一個交待!「】
【「身為天子,怎能不顧國家、民族的危亡,不管百姓的水深火熱,明知自己錯了,卻剛愎自用,死不悔改?!」】
天幕視頻最終在漢武帝的罪己詔中結束,而網友們的彈幕和評論也是紛紛的飛出。
《知錯悔改的帝王真不多。》
《把家底打光了,有什麼值得吹的?》
《人口打光一半還打個毛線啊。》
《不是死了一半的人,是許多農戶破產,土地被豪強地主兼併了。》
《錢用來打仗總比賠款強。》
《罪在當代,功在千秋。》
《要不也沒有這麼大版圖。》
《每一寸土地,都是血汗!》
《戰爭從古至今都是以消耗國力為代價的,但有的仗,比如漢匈戰爭,即使代價巨大也不得不打!》
《演技真好,尤其是那種雄才大略,人已暮年,而壯志未酬的不甘眼神。》
《好像現在沒這麼厚重的歷史劇了。》
《劉徹最後的神來之筆,就是選定霍光當託孤大臣。》
《可惜下輩子當嘉靖還是喜歡吃丹藥,哈哈!》
天幕外。
在現實位面的漢朝,此時依然坐擁霍去病,衛青兩大名將的劉徹
看到天幕上的場景後,表情顯得有些呆滯。
其實關於長期的對匈作戰,拖垮大漢這件事。
劉徹自然是知道的。
並且之前的天幕,也或多或少的提過一些。
以至於劉徹現在已經在注意儘量的控制戰爭規模,改善大漢的民生了。
直到此時的天幕,
看到天幕上那功烈之鄉卻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慘狀。
這才給了現實位面中的劉徹。
最深深的震撼。
甚至有些喃喃自語的說。
「難道現在,就應該徹底的停下戰爭?轉向防禦為主的修養生息嗎?」
「如果不立即改變政策的話。」
「只怕天幕上出現的朕下罪己詔的場景,也會在現實中真正的出現呀。」
一旁的衛青沒有多說什麼話。
但是霍去病卻感受到了一種緊迫性,
他提出了一個觀點。
只見霍去病站起來,十分堅定的說道:
「陛下,我認為對匈奴的戰爭不能停!」
「不僅不能停,反而要趁著現在形勢一片大好。更加倍的發力。」
「現在匈奴雖然已經遭受重創,但並沒有完全的覆滅。」
「依然有能力對西域,或者對大漢的本土造成巨大的威脅。」
「此時如果停戰的話,是相當於給了匈奴休養生息的機會,要不了幾年,他們就能恢復過來,捲土重來。」
「這一仗我們不打。」
「那麼10年之後的人要打,20年之後的人要打!」
「我們這一代人解決不了匈奴的話。」
「那後輩子孫他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流更多的血!
「而且天幕也說了。」
「大漢後來民生凋敝,主要是戰爭持續時間太長了。」
「相比長時間的中烈度戰爭,短時間內爆發的高烈度戰爭,絕對是更省錢的。」
「這一點相信大家都能看到。」
霍去病想了想,又強調著說道:
「天幕上也說了,國難思良將,既然天幕認可了舅舅還有我的指揮作戰的能力。」
「那麼趁著我們現在都還在,那就要盡情發揮大漢的實力!」
「否則的話,真像天幕上說的那樣,等幾十年後,大漢暫時沒有名將了。「
「到那個時候再去和休養生息完畢的匈奴打。」
「可只會更加的費勁了。」
其實劉徹也知道,霍去病他的說法,主要是從霍去病自身的角度出發的。
畢竟霍去病雖然是一名天縱英才的將領,但他同時也是一個狂熱的軍功追求者。
如果大漢真的從現在開始休養生息,
那霍去病,包括衛青這樣的名將,豈不是只能閒著發霉?
停戰。
自然是霍去病所不想見到的。
所以霍去病,會強烈的請求建議自己,繼續對匈奴的作戰。
並且是加大力度!
在國力消耗殆盡之前,就把匈奴給抬走。
不過呢,儘管劉徹很清楚霍去病這樣說的原因。
但同時也覺得霍去病說的不無道理,
畢竟無論自己主動還是被動,大規模的還是小規模。
匈奴就在那裡。
不是說大漢不想打,匈奴也跟著就老實了。
匈奴不滅,大漢的邊境始終會是一個隱患。
正如霍去病說道那樣。
自己不打的仗,休養生息一段之後。
20年之後的自己,或者自己的繼承人,還是得打!
(還有更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