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軍事> 大魏春> 第158章 攻城

第158章 攻城

  第158章 攻城

  北風嘯嘯,沙塵漫天。

  狂風裹著沙粒與草末,刮的人臉生疼。

  近丈方圓的大纛(帥旗)被吹的獵獵做響,幾欲隨風而去。

  已是季春時節,老天爺竟似是要下雪的架勢?

  也是見了鬼了,清晨誓師時,還是萬里無雲的晴天,沒過晌午,老天就變了臉色。也就半個時辰的功夫,便是陰雲密布,狂風大作。

  𝖘𝖙𝖔9.𝖈𝖔𝖒提供最快更新

  就這,還是楊舒掐著指頭算出來的黃道吉日?

  黃倒是黃了,漫天的黃毛風……

  就算不打雷,你下雨也行啊,下哪門子的雪?

  李承志腹誹了一句,緊了緊面紗,踩著馬蹬站了起來,手搭涼棚防著風,努力往後眺望著。

  隱隱綽綽的能看到大軍正沿著茹河河岸向東而來。似是一條巨龍,浩浩蕩蕩,一眼望不到頭。

  還好是順風,只是追著屁股刮,阻力不大,暫時沒有車駕掉隊的現像。

  再往後,黑壓壓的烏雲如同巨崖,正直追而來。

  說不準還真有雨?

  李承志心中一喜,又有些發愁。

  不出意外,十之八九是雨加雪,而且也來的稍早了一些。

  到時士卒渾身上下一濕,再被風一吹,不感冒才見了鬼了?

  但這樣的天氣,根本沒辦法就地紮營。怕是營帳剛展開,就會被大風吹飛。

  南路的胡保宗應該早到了吧?

  畢竟紅河要比茹河直一些,不用走太多的彎路。而且他的兵也要比自己少一半……

  李承志轉著念頭,朝李松喊道:「離營寨還有多遠?」

  「至多五里!」李松大聲回道。

  五里路,走快些兩刻鐘就能到……

  「猴兒,速去傳令,全軍加速!」

  李聰應了一聲,迎著狂風打馬而去。

  耳邊風聲呼嘯,眼前沙霧迷漫,旌旗金鼓的作用已經不大了,只能靠快馬傳報軍令。

  特別是旗,稍大一些的舉都舉不起來。

  說來好笑,剛起風的時候,正摯著令旗的李猴兒差點被風帶走……

  想到這裡,李承志又往旗駕那裡看了看。

  四個大漢,包括李彰李顯兩兄弟在內,正跪坐在一輛雙駕馬車裡,死死的按著大纛的旗杆。


  幸虧旗杆夠粗,不然早被刮折了。

  其實李承志早就想把帥旗取下來了,但剛提了一句,李松就給他跪了下來。

  說是出師當日別說颳風下雪,便是下刀子下雷,大纛也不得降半分。

  天知道是什麼規距,李承志已經無力吐槽,只能聽之任之……

  又走了一刻左右,便碰到了李亮派來接應的輔兵,李承志再次讓全軍加快速度,終於在一刻後抵達營寨。

  說是營寨,其實是一處緊靠紅河的農莊。

  這裡離涇陽有五十餘里,但距涇州城已不足四十里。

  往北不到三十里的蒲河南岸,便是安定郡治下的安武縣。也是除烏支縣外,劉慧汪攻占的第二座縣城,其中駐守賊兵在兩千左右。

  前些時日出沒在涇陽城附近的賊騎,便是從安武縣派出去的。

  這座農莊之前也被賊兵所占,算是安武縣向南的前哨之一。

  其實李承志原本沒想將營扎這麼近,只因前幾日李時率塘騎探報時,竟心血來潮,趁夜潛進莊,將裡面的二十多個賊騎一舉殲俘,一個都沒有跑掉。

  再一問,安武城內的賊兵竟然也不多,還不到兩千。剩下的全在涇州城外駐紮。

  李承志便決定,趁賊人不備突出奇兵,看能不能將安武縣先攻占下來。

  真要得了手,便等於拔掉了東征之路上的一顆釘子,不用擔心攻取涇州時,會被敵軍斷了後路。

  對叛軍而言,縱深進一步被壓縮不說,等於原本就不多的退路,又被截斷了一條。

  一舉兩得……

  讓李承志沒料到的是,李豐率人藏在農莊裡三天了,竟然沒人來查問過?

  至多也就是早中晚各燃三次煙,相互報報平安。

  至於叛軍的斥候,自打李承志入駐涇陽後,便被李時率塘騎殺的狼奔豕突,連安武城五里外都探不出去。

  更讓人驚喜的是,天公更是做美,竟然說陰就陰,說刮黃毛風就刮黃毛風?

  以叛軍的紀律和尿性,別說出城巡探,怕是連城頭都不願意守。

  所以李承志懷疑,安武縣和涇州城下的賊兵,可能都還不知道自己的大軍已快要兵臨城下。

  他便想著,要不要趁著老天爺幫忙,連夜突襲安武?

  當然,最好再能打幾聲雷,至不濟,也下點雨……

  心裡思量著可行性,李承志便隨著親衛入了營。

  聽到耳邊紛外嘈雜,他本能的抬起頭來,發現胡保宗的兵果然先到了一步。


  一群黑甲兵卒卸車的卸車,立帳的立帳,餵馬的餵馬,井然有序。

  這便是胡保宗盡起胡氏私兵,以及一千餘隴東郡兵合併後,緊急拼湊起來的隊伍。

  不多,只有五旅,也就是兩千五百人,

  雖是臨時拼湊,但都是經年備戰的常駐軍,要比起單兵素質,比李承志的白甲兵也差不了多少。

  而且騎兵占比極高,足有一千。

  唯一比不過李承志的,也就兵卒都是半甲,騎兵也只是單馬。

  按胡保宗的想法,原本是要將這五旅兵全部併入李承志麾下的,但李承志想都沒想就拒絕了。

  一是他暫時還不想將太多的訓兵練陣的方法透露給李氏族人之外的人,特別是騎兵戰術。

  二則是,他不想被人摻了沙子。

  想都不用想,以胡海的尿性,要是沒動過這樣的念頭,李承志敢倒立洗頭……

  所以只是幫著整訓了幾天,外加給設定了幾樣戰術,李承志半個字都再未置喙過。

  當然,他是主帥,胡保宗是偏師,自然要聽命於他……

  李承志摘了紗,吐著嘴裡的沙子,又舉目望了一下。

  指揮兵卒安營紮寨的是胡信和幾個家將,卻不見胡保宗的身影。

  「你家校尉呢?」李承志高聲問道。

  胡信恭恭敬敬的做了個揖:「正在帳內敬候將軍……」

  敬候我?

  應該是跑去躲清閒了吧?

  李承志腹誹了一句,翻身下了馬,往帥帳走去。

  原以為胡保宗正在烤著火爐,喝著美酒,但沒想進去的時候,真見他煞有介勢的盯著一張地圖,也不知在考慮什麼?

  「想什麼呢?」李承志摘下大氅抖了抖土,好奇的問道。

  「在想安武城怎麼打!」

  胡保宗緊皺著眉頭,手指划過涇陽、安武、涇州這三城之間的那條線,憂心的說道:「不占安武,便不能攻取涇州,不然極有可能被斷了後路。」

  「確實是這個道理!」

  李承志隨口回了一句,又轉了轉眼珠:「我要說今晚就能攻下來,你信是不信?」

  胡保宗悚然一驚:「怎可能?」

  安武再小也是縣城,城牆最矮的地方也在三丈往上。再加來的急,雲車和石炮(投石機)就根本沒造出幾架來,這城怎麼攻?

  李承志眨了眨眼皮,神秘兮兮的說道:「你忘了,我同你說過的,安武城內有我的內應!」


  胡保宗沒說話,只是斜著眼睛看著他,好像在說:你糊弄傻子呢?

  李承志說他在安武城內有內應不是一天兩天了,還說只要大軍一到,內應便能大開城門,喜迎義師……

  但沒人相信。

  包括楊舒、胡保宗,甚至是郭存信和李松。

  連自己親爹親娘長什麼樣都想不起的人,竟敢大言不慚的說,在叛軍內部安排了內應?

  講笑話呢吧?

  但李承志是主帥,他堅決要求出兵,沒人能阻攔,最終都拗不過他,竟然在沒幾架攻城器械的前提下,上萬大軍盡出,直撲安武城而來……

  眾人都在猜測,李承志會如何攻打安武?

  至於繞城而過?

  絕對不可能。

  因為安武城恰好就在涇陽與涇州的中間。安武不破,便不能進取涇州,不然後路便有被斷之憂……

  哪有什麼內應!

  是李承志實在沒辦法了才編出來的藉口。

  不編不行,他不可能連個理由都不說,便盡起大軍,直攻涇州。

  倒不是說指揮不動,而是如果沒有強有力的理由,很可能會動搖軍心。

  但不出兵更不行。

  他壓根就沒有預料到過,地都到手了,竟然無人可耕?

  朝那也罷,涇陽並治下的其它三縣也罷,農戶大都在忙著耕種自家的地,根本騰不出手來。

  再加大軍出征,又徵召了一部分的民夫,人手更加不夠了。

  至於之前給胡家種地的佃戶,想想都覺得可笑:竟然大部分都是僧戶,此時正跟著劉慧汪造反呢……

  再要是等下去,連豆子都種不進去了,李承志怎可能不急?

  沒辦法,他只能用大殺器:便是這天真不打雷,這安武城也定然要炸上幾炸的……

  到了這個份上,李承志倒不急了,只是慢悠悠的說道:「我原本計劃,等城門開了,讓你率先入城立頭功的,你若不信,那便罷了,我安排李松去……」

  頭功?

  胡保宗眼睛猛的一亮,騰的一下就站了起來:「這城門真能開?」

  李承志瞪了他一眼:「還有什麼真不真?如果城門不開,我還能讓你騎著馬撞牆不成?」

  (還有更新耶)


關閉
📢 更多更快連載小說:點擊訪問思兔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