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一零章 飯要一口一口的吃
雖然早就知道己方現在已經沒什麼王牌可打,合眾國也急需與中國的和平,根本硬氣不起來,但當真的再次從對方總司令口中聽到那個極度咳咳的條件的時候,蒲安臣還是遏制不住那種心底里的憤怒與憋屈。
「總司令閣下。」蒲安臣好不容易平復了下心情,這才平靜的道,「我希望您明白,您如果堅持這個讓人驚訝的苛刻條件,那就不是一個有誠意的和平條約,就算我們現在能答應下來,但早晚會再次因為這個而爆發戰爭的。也就是說,您如果堅持這種條件,那就不是和平,而是下次戰爭的導火索,您能明白我的意思麼?」
「這一點我當然明白。」李永吉笑了笑,「要是之後我們沒能力守住那些土地,被你們搶回去也活該,但總之現在麼,你們要麼同意我的條件,要麼繼續跟我們打下去,直到徹底擊敗你們為止。到了那個時候,等你們完全戰敗的時候,我想更苛刻的條件你們也會答應,你說是不是?」
「不如這樣,大家各退一步。」蒲安臣沉聲道,「我們同意把加州割讓給你們,也同意給你們一百萬美元的軍費賠償,你們則必須把被俘虜的我軍官兵全部無條件釋放,並且退出這場戰爭。
實話說,我們原來的底線,只是同意割讓加州給你們,沒有賠償軍費這一說,這個軍費是我私自加的,算是表達我誠摯的誠意了。
不過,這一百萬美元的軍費必須分三十年還清,另外,你們必須立刻退出這場戰爭,並且保證不再給南方叛軍任何形式的支持。
觀看最新章節訪問sto9.c🌟om
我的意思是,你們不但不能給南方叛軍提供軍事物資,也不能用僱傭軍的方式給他們提供武裝支持。總之,你們不能繼續介入這場我們內部的戰爭。」
「分歧太大了。」李永吉搖搖頭,「如果你還是這樣堅持,那我只能很遺憾的宣布,我們這次談判最終以無果而告終。」
說到這,李永吉嘆了口氣:「蒲安臣先生,說真的,您應該是個很明智的人,不會不知道,談判這東西。是要根據實力以及當前的形勢來說話的。就目前來說,我軍連戰連勝,自己卻沒什麼損失,你們連戰連敗,又要同時面對南方聯盟國……」
「是南方叛軍!」蒲安臣打斷道,「沒有聯盟國,我們根本不承認這個國家!」
「嗯,好吧,就算是南方叛軍吧。雖然在我看來沒什麼區別。」李永吉點點頭,「總之,你們除了我們,還要同時面對南部的南方軍以及北方的英法聯軍。當然,如果加拿大是個獨立國家的話,那麼加拿大軍其實也在攻擊你們的序列之內。
也就是說,你們現在是形勢最險惡的時候。毫無疑問,如果不能拿出讓我們滿意的條件,我們是不會同意在即將獲得全勝的情況下。單獨與你們簽署停戰協議的。
正如我之前所說,我們完全可以徹底擊敗你們,等完全打敗了你們,到時候怎麼分割還不是我們說了算?」
「這麼說,你們是鐵了心要繼續跟我們戰鬥到底了?」蒲安臣鐵青著臉道。
李永吉微微一笑:「不不不,如果是那樣,我連跟你談都不會談,又怎麼會現在跟你見面說這番話呢?」
「那你到底是什麼意思?」蒲安臣不解的問。
「實話說,我不想打了。」李永吉故意再次嘆了口氣,「正如你所說,我們這次帶兵參戰,雖說出發點是好的,是因為你們美國人對我們的歧視,並擅自襲擊了我們,我們是為了報仇以及尊嚴而戰。
但說真的,那就是個導火索罷了,我想你也看出來了,就算沒有那個事件,我們國內也會幹涉你們的戰爭,這恐怕是上面早就安排好的。
所以說,我這個小人物決定不了大人物的決策,戰爭是一定要打的,不然我無法對國內交代。
但是呢,以我個人感情來看,我是相當同情你們的,也是真心不想打這次戰爭,畢竟我還是挺喜歡你們美國人的。」
「你的喜歡,就是給我們帶來戰爭與災難麼?」蒲安臣諷刺道。
「或許吧。」李永吉聳了聳肩,「但你要明白,我並沒有屠殺你們的俘虜,要是換個人,我可不敢保證會這麼優待那些俘虜。
或者可以這麼說,就算我同意了跟你們談判條件,但如果跟我後面的大佬意見分歧太大,那我跟你談的條件也是要作廢的,他們大可以換掉我,重新派個人繼續跟你們作戰,甚至有可能繼續增兵!
你要知道,我這隻軍隊還只是一支僱傭軍,還不是我的祖國的真正的精銳部隊,而如果在形勢大好的時候,我卻擅自撤軍,那別說我後面的大佬,我手下就不會同意,你說是不是?」
「你是想說,你無法左右最終決策?」蒲安臣皺眉道。
「是的。」李永吉點點頭,「我只是個將軍,只負責打仗,至於外交方面,雖然我也有點權限,但只能執行既定政策,不能有一點變更。嗯,當然,如果多要好處,是可以的,比如說,把原先的條件,變的更苛刻一點,由原來的土地要求,變成直接以密西西比河為界,索要西部的全部領土。呵呵,如果我能做到這點,想必國內對我只會獎勵,不會懲罰。」
「說了半天,你還是要跟我們打到底了是麼?」蒲安臣道,「你們之前的條件太苛刻,我們絕不接受!」
「你怎麼還不明白呢?」李永吉道,「你要是硬到底,等天氣一暖,我們肯定要繼續打下去,這一點我也無法變更,而為了保證我的士兵的安全,我只能繼續獲得勝利,想辦法打下你們的匹茲堡,或者再殲滅幾個你們的主力軍團,那樣對你們真的好麼?」
「哼,繼續打下去。鹿死誰手還不一定呢。」蒲安臣冷笑道,「如果你們繼續向東深入,你們就進入了我們的腹地,不但你們的補給線會大大加強,而且你們會陷入我們的重重包圍中,就算你們再能打,也敵不過我們的百萬大軍。」
「唔。」李永吉眯了眯眼,手指敲了敲桌面,終於收起了笑容,「我已經把話說到這份上了。你確定要繼續這樣拒絕下去?要徹底跟我們作戰到底,不再多加考慮了麼?
要知道,你自己的確可以為了尊嚴逞一時之快,可為了你的強硬,可能又要有大量的美國軍人要陷入戰火,再次被我們的強大火力撕成碎片,或者被我們抓做俘虜……這樣的結果,真的是你希望看到的?」
蒲安臣:「……」
看到蒲安臣開始沉默,李永吉點點頭:「很好。看來你還有點理智,沒有被憤怒沖昏頭腦。」
緊接著,李永吉繼續道:「就像國內給了我死命令一樣,你們的總統肯定也提前給了你一個條件。正是因為你我兩方的條件有差異,才需要我們進行談判交涉。
但我需要說的是,談判的確可以各退一步,但那必須是雙方實力對等。或者戰局對等的情況下才行。
現如今,我軍連戰連勝,士氣正盛。你們卻損失慘重,還要應付多方敵人,局面險惡的無以復加,在這種情況下,換了你是我,你會放棄大好的局面,同意你提出的那個所謂讓步條約麼?
這個世界,落後就要挨打,拳頭大才是真理。以前我們中國弱小落後的時候,沒少被你們西方人欺負,那時候我們的政府只能是忍氣吞聲裝孫子,各種割地賠款忍氣吞聲,然後才換來了今天的崛起。
你們也是一樣,你們現在明顯是在亡國的邊緣,換了我是你們的領導人,與其繼續糾結那些還未開發的領土,不如先考慮考慮如何贏得戰爭才是正經。
就像我之前說的,領土這東西,別看的太重,等你實力強了,別人弱了,自然可以繼續擴張,但如果你實力弱小,保不住你的土地,自然就要乖乖的讓出來。要不然,為了一點土地,被人徹底打翻,那才是得不償失啊。
說到現在的談判,我們的條件是不能退讓的,如果你們堅持跟我們打,那最後失敗的一定是你們,到了那時候,我們可以聯合其他勢力,先徹底打敗你們,然後再安穩的分蛋糕,直接把密西西比河以西的領土劃出去,也是一樣。
所以說,既然你們怎麼都保不住那些領土,何必繼續在這裡跟我糾結權屬問題呢?橫豎無論如何你們都保不住啊!」
「我明白了。」蒲安臣嘆了口氣,「但是,請允許我再考慮考慮。」
「沒關係,你可以繼續考慮。」李永吉笑眯眯的道,「但我要提醒你,一旦你考慮久了,等俄亥俄河的封凍徹底解開,船舶可以通行的時候,我就要繼續帶兵東進了,到了那個時候,我現在所說的條件,就要全部作廢,你可要考慮清楚!」
「我知道。」蒲安臣點點頭,「但是,請給我一個晚上的時間考慮,這總可以了吧?相信我,明天一早,我肯定會給你一個確定的答覆。」
「很好,我期待您的答覆。」李永吉微笑著點點頭,然後打了個響指,「來人,送特使先生去客房休息,要好好招待!」
當蒲安臣一行被仕女引導著去客房休息之後,之前一直作陪,卻從來沒說一句話的蘇荷忽然用中文道:「陛下,您何必要這麼壓迫他呢?正如你所說,不跟他們談下去,繼續打,等徹底打敗了美國,再談條件不是更好?
比如說,那個以密西西比河為界,河以西的土地歸我們的條件,我看就不錯啊,比你之前的條件要好太多了,為什麼不堅持要這個以密西西比河為界的條件呢?」
「你不懂。」李永吉笑著搖搖頭,「我之前所說的條件,雖然要的領土多,但其實都是美國新到手的,還沒怎麼開發的土地。也就是說,那些土地是美國從墨西哥搶來的,只是名義上擁有,實際上並沒多少人去占領並開發,甚至當地還有很多本地的印第安人要處理,沒有個一百年,別想開發全了。
正因為如此,所以美國表面上看起來很憤怒,但其實要割讓的話,也並非不能接受,但是,你要是以密西西比河為界,那就不同了。
密西西比河流域,美國開發的已經相當不錯了,有大量的美國人,如果我們索要密西西比河以西,跟他們直接接壤,他們肯定會反應激烈,絕對不會輕易同意的。
而且,以我們現在的殖民能力,還無法一下吞掉這麼多土地,就算我們能強行得到密西西比河以西的土地,可先天不占優,之後的麻煩事兒還多的很。
既然這樣,我何不先吃掉能吃的土地,然後慢慢移民,一邊修鐵路,一邊想辦法開發巴拿馬運河,等條件具備了,再繼續向東侵蝕土地也不晚。」
說到這裡,李永吉頓了頓,這才繼續道:「還有一點,如果我們繼續打下去,美國的確會失敗,可失敗的結果呢?你想過沒有?」
「美國失敗了?」蘇荷想了想,「應該會被我們幾家瓜分吧?」
「不不不,絕對不會。」李永吉擺擺手,「如果美國徹底被擊敗,我們就要面對英國人、法國人還有吞掉合眾國的南方聯盟國的聯合壓力了。到時候,他們肯定不會同意我們占領那麼多土地,一定會想出各種理由拒絕。
而且,一旦合眾國垮掉,那就等於南方聯盟國吞掉了北方,美國還是一個橫跨南北的大國,沒有被分裂,假以時日,又是一個巨大的威脅。
相反,如果這個時候我們撈到好處,單獨退兵,那麼美國就要繼續跟英法聯軍還有聯盟國作戰,少了我們的牽扯,以美國現在的實力,徹底擊敗不好說,但要維持南北均衡,搞個南北美國,還是比較容易的。
只要美國分裂成兩個國家,實力大大削弱不說,而且經過這場戰爭,他們必然會成為仇人,要互相戒備,並維持一支強大的軍隊,這就會消耗他們彼此的力量,再也沒多少精力繼續搞什麼西進殖民。
這樣一來,等以後的日子裡,他們南北雙方會繼續搞對峙,我則慢慢的搞移民,等我的移民數量達到一定規模,基礎設施的修建也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到了繼續向東蠶食的時候了,而這樣的蠶食政策,才是最穩妥的方法。
飯要一口一口的吃,做人也不能太貪心,領土一下要的太多太狠,不但會引起別人的忌憚,自己也會消化不良的。
再者說,這場南北戰爭仗打到現在,我們打的已經夠多了,見好就收才是王道,繼續打下去,徹底讓北方合眾國滅亡,獲取最大好處的絕對不是我們,那可就不符合我們的利益了。」(未完待續。。)
(還有更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