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7 盡入轂中矣
印支民國的新首都河內的總督府(原法屬印度支那聯邦總督府)內充滿了歡聲笑語,今天的酒會是慶祝印支民國第一次大選和全民公投順利舉行的。來自東京(北圻)、安南(中圻)、交趾支那(南圻)、寮國和柬埔寨等地區的政客和高級政務官員們,還有國防軍駐印支民國的高級軍官們濟濟一堂。
就在5個多月前,利用法國戰敗後宣布退出法屬印度支那的機會,30個師的中國國防軍官兵從暹羅、廣西和南中國海三個方向對法屬印度支那發動了一場幾乎是兵不血刃的閃電戰!解除了3萬法軍和20萬法屬印度支那土著軍隊的武裝,並且全盤接收了法國人遺留下來的行政體系,由于越南人在越南社會黨、越南國民黨領導下進行的長期非暴力不合作鬥爭,而印支當地的華人又採取了積極同法國殖民者合作的方針,所以在原法屬印度支那的公務員體系中,華人的比例非常高,因此接管的過程也非常平穩。在大部分地方,只是由黃寶培擔任總督的中國駐印度支那民國總督府派出官員去代替原來的法國殖民官員,至於中下層的公務員則大多原封不動的留用。
只是在接管由阮朝直接管理的越南中圻地區時遇到了一些小麻煩,不過在大東亞共榮會祭出銀、肉攻勢,籠絡了一大批阮朝貪官和王室成員後,中圻地區也就順利落入中國總督府的控制之中了。
緊接著,印支中國總督府的官員們就四處張貼布告,告訴印支人民,在大中華聯邦的幫助下,他們已經擺脫法國帝國主義的殖民統治,真正站起來了!同時作為法國殖民統治工具的法屬印度支那聯邦也已經徹底覆滅,一個真正代表印度支那人民利益的印度支那民國已經正式成立。而且這個新國家是民主自由的共和國,暫時由中國總督府和印支民國臨時政府共同治理,並且將在1934年12月舉行大選和全民公投選舉印支民國參政、立法院委員。同時決定印支民國是否加入大中華聯邦!
這個消息一出來,寮國和柬埔寨那裡倒還比較平靜,這兩個小國在被法國控制之前就不是獨立國家,而是暹羅王國的附屬國,現在暹羅王國都加入大中華聯邦了,他們還有什麼好說的?不過作為中國曾經的藩屬,越南地區的反應卻一度有些混亂。很顯然越南土著領袖人物們所追求的一直都是獨立,而不是加入什麼大中華聯邦!用他們的話來說:「沒有什麼比獨立、自由更可貴了」。但是大東亞地區的形勢卻明擺著是中國獨霸!蘇聯在中德的聯合打擊下節節敗退,已經丟失了數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看起來是完全指望不上了。英國的力量也萎縮得厲害,已經把緬甸、馬來亞、北婆羅洲都割讓給中國了,指望他們來支持越南獨立完全是痴心妄想。美國人倒是對越南獨立非常熱心。可是……他們還是先收復夏威夷群島再考慮亞洲的事情吧!至於日本,在他們占領菲律賓和東印度群島之前,越南的政治家們倒還對他們抱有一定的期望。但是現在,看看他們在菲律賓和東印度群島的所作所為,中國「侵略者」善良得簡直堪比天使![
而且,日本人明顯也不敢摸中國的老虎屁股,印支g在中國人剛剛開進越南的時候就向巴達維亞的g國際南洋局派去了代表。要求幫助。可得到的答覆卻是讓他們參加印支民國的民主化進程,並且加入中國g——當然,阮愛國絕對不曾想到,眼下的g國際南洋局書記安田康夫是個混進世界革命隊伍的大特務……
在接到g國際南洋局的指示後,阮愛國和印支g就第一個下水當了越奸,於是印支民國臨時政府總理的位子就歸了阮愛國。不過由於印支民國總督府的存在,他這個臨時總理其實沒有什麼事情好理。
看到阮愛國都不愛國了,順化的阮朝官僚們也就不再堅持什麼節操了。紛紛愉快地接受了大東亞共榮會的華元還有美女,成了共榮會的光榮會員,連帶著一票越南地主階級和天主教徒都一起投靠了大東亞共榮會。最後當越奸的是越南國民黨,其實他們才是真正的越南民族主義者,是抱著保持實力的想法加入中國國民黨的。
不過這三個曾經的戰友在加入了三個不同的中國政黨之後,忽然發現他們彼此之間居然成了競爭對手!如果他們想要在未來印支民國和大中華聯邦的政治舞台上生存發展下去,就必須在12月底的選舉中拿到更多的選票!
而選舉。又是一件非常費錢的政治活動!根據大中華聯邦的
潘佩珠好像感覺到了吳庭艷的目光,苦苦一笑道:「另組新黨、另組新黨……愛國啊,你知道大中華聯邦一年有多少新黨開張?又有幾家新黨能在5大,哦,現在已經要變成4大政黨的圍剿下存活下來?組黨是很容易的。去南京的內務部和法務部花幾百塊註冊一下,再在河內租個辦公室就能掛牌成立了。按照聯邦的憲法和政黨法,我們甚至可以公開打出越南獨立的旗幟,但是……你真的認為這個黨能存活到下一次印支大選嗎?就算能存活到那時,又有什麼意義?經過這一次大選,你應該了解在大中華聯邦體制下打選戰的門檻有多高了!沒有大財閥和大批中產階級的捐助,沒有一個黨能打得起一場選戰。哪怕是地方選舉!可是在大中華聯邦境內,又有哪一家財閥會給一個主張分裂的黨捐款?而且現在越南境內的中產階級也大多是華人,他們也不會把錢捐給我們的。」
看著垂頭喪氣,只知道借酒澆愁的潘佩珠。又看看油頭粉面,容光煥發,似乎準備大幹一場的的吳庭艷。阮愛國只得長嘆了一聲,他知道,這兩位。一個代表越南小資產階級和傳統知識分子的利益;一個代表大資產階級、大地主和西化知識分子的利益。都不是自己的同路人,或許自己當初加入中g的選擇就錯了,越南獨立的真正希望還是在德里、在莫斯科!
「植生,你看他們會去德里,去莫斯科嗎?」
此時在總督府二樓的一扇戶後們,從南京過來參加這場慶祝酒會的毛z,正遠遠地看著樓下草坪上的三位越南政治家。站在他身邊同他說話的。的就是中g南洋局書記兼印支民國總督黃寶培。
「主席,潘佩珠和吳庭艷肯定不會去。他們和莫斯科不是一路人,去了必死疑,至於阮愛國就不好說了。」黃寶培和阮愛國雖然都是g人。但是兩人之間的關係並不好,中g印支局同中g南洋局之間的關係也不大和睦,這次選戰沒打好也有這方面的因素,許多中g南洋局的支持者都把選票投給了國民黨和共榮會。
「如果阮愛國走了,你能順利把印支局的盤子接過來嗎?」毛z倒很平靜,他的已經在考慮阮愛國離開印支民國的問題了。這個印支g的領袖已經不可能留下來了,不是去德里、莫斯科,就是去南京!
「沒有問題,」黃寶培想了想,說道:「印支g在之前已經發生過一次分裂,其中最激進的一部分人都追隨黎筍去了印度。留下來和阮愛國搞選舉的,都是比較溫和的人物,如果阮愛國再帶走一批,那麼剩下的都是很好合作的人了。只是……印支局一再分裂,恐怕會影響到我黨在印支民國的政治版圖。而且在緬甸、馬來亞和婆羅洲等地,我黨的民意支持度也不高。估計那裡會落入國民黨和共榮會之手。這樣一來,我們在聯邦中央兩院中的席位就……」
毛z搖搖頭:「這些你不用擔心,百分之四十幾的席位總是有的,加上共榮會和國社黨足夠組閣了。」他頓了頓又道:「植生,等阮愛國離開後,黨中央準備把印支局併入南洋局,全盤由你掌控,不管你用什麼辦法,一定要把印支議會裡面的我黨議員掌握住,明年一月份印支民國議會裡有幾場硬仗要打,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印支民國義務教育法案,這是印支民國融入聯邦的關鍵,預計會遭到一部分越南人的反對,但是中央已經下了決心,一定要高票通過這項法案!」(未完待續。如果您喜歡這部作品,歡迎您來起點投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手機用戶請到閱讀。)
(還有更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