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0章 ,在哪都得有學問
第220章 ,在哪都得有學問
梁春曉輕咬著嘴唇,說道:「你就當是幫幫忙,你去了不用說你的真名字,也不用說你的單位,就是走個過場。而且你去了以後,隨便聊兩句,其他的話不用你說,交給我,行嗎?」
sto9.🎉com最新最快的章節更新
聽到這話,王青松思索了一下。
如果是這樣的話,也不是不行。
這對他來說,沒什麼影響,名聲不好聽,那也是梁春曉的事情。
深吸了口氣,問道:「那你什麼時候過去?」
「明天是元宵節,我準備下午的時候過去,你……能去一趟嗎?」
梁春曉咬著嘴唇,希冀的看著他。
王青松琢磨了一下,晚上他肯定是要陪著小妹過節,下午的話,也不是不行。
不過他還不知道明天單位怎麼安排呢!
想到這裡,他還是說道:「這樣吧,明天看看情況,要是有時間,我下午來找伱,要是沒時間,那就過幾天。」
「好,好!」
梁春曉趕忙答應下來。
能同意就不錯了。
王青松見狀,便準備離開了:「沒事的話,我就先走了。」
打個招呼,梁春曉將他給送到了門口,看著他離開,這才鬆了口氣。
本來想到了地方再說的。
可是擔心他惱羞成怒,最後還是說了出來。
好在對方沒拒絕。
……
王青松抱著東西出來走了一段,將東西給收了起來,向著家裡趕去。
等回到地方的時候,沒看到自己妹妹的身影。
這讓他一陣的著急。
剛出來喊了一聲,就看到一個小丫頭從屋裡跑了出來:「小麥在我家呢!我媽媽在給她梳頭。」
王青松見狀笑了笑:「鐺鐺是吧?」
「嘻嘻,你怎麼知道的?」
對方笑著問了一句。
王青松一邊進去,一邊笑道:「我猜的唄。」
走進來以後,格局和他們那邊差不多,不過房子稍微小了一點點。
孫倩正給小麥拿篦子在那裡梳頭。
時不時的用指甲蓋在篦子上按著,發出啪啪的響聲。
「哥!」
小麥看到他進來喊了一聲。
而孫倩則是笑道:「你妹妹說頭癢,自己弄水洗頭,我給她用六六粉洗了一下,給他篦一下。」
王青松看著濕漉漉的小傢伙。
對著她道了聲謝謝:「孫姐,謝謝你了。」
這話一出,旁邊的小鐺鐺嘀咕道:「你叫我媽姐,那我不得叫你叔了嘛!你才多大啊!」
說完看向在那裡坐著的小麥,又嘀咕了一句:「那我還得叫小麥嬸子啊?」
這話,惹的王青松和孫倩都是一笑。
王青松見狀笑了笑:「各論各的行嗎?」
反正又不是真的親戚。
話說,他的年齡不大不小,叫孫倩姐也很正常。叫嬸子有些老了。
雖然小兩檔兩個人看上去年齡不小,都有十歲左右了。
但是明顯孫倩結婚的時間肯定很早。
現在看上去也就二十六七左右。
小鐺鐺見狀這才滿意,對著小麥叉著腰說道:「以後,你就叫我鐺鐺姐。」
「好了,差不多了。」
孫倩給小妹梳好頭,對著小麥笑了笑。
隨後對著王青松交代道:「回去把衣服換了,用水泡一下,這樣虱子就沒了。現在天冷,好弄,不然的話,等夏天的時候,會生虱子。」
王青松見狀笑道:「謝謝了。」
對著小麥說道:「還不謝謝,姐……嬸……」
一時間不知道怎麼叫了。
「謝謝!」
小麥也沒稱呼,只是道了聲謝。
孫倩也沒有在意:「甭客氣!」
王青松見狀打個招呼,帶著小傢伙回到了自己的房間這邊。
「再擦一下!」
丟了一條乾淨的毛巾,讓小傢伙把頭髮再擦一下。
其實已經乾的差不多了。
現在是冬天,不弄乾的話頭疼。
來到爐子這邊,裡面一共就放了三塊煤球,做飯,燒水,已經燒的差不多了。
爐子上的水還是熱乎的。
拿著洗洗臉和腳趕忙就進了被窩裡。
「哥,好冷!」
小傢伙進了被窩,直接嘀咕了一句。
「沒事,一會就暖和了。睡覺吧,哥明天還要起來早上班呢。」
「哦!「
小傢伙輕哦了一聲,安靜的睡覺了。
燈關了,王青松想到什麼交代道:「屋裡有痰盂,要是上廁所,記得叫我啊!你要是尿床了,咱們明天就不用睡覺了。」
惹的小傢伙一陣偷笑。
王青松見狀也就睡了過去。
……
翌日清晨,長時間的生物鐘,讓他七點不到就起床了。
同時還有小傢伙。
起來洗漱一下。
現在困難,大部分的家裡,早上都不吃早飯,最多有個別的熬了一點米粥。
洗漱完畢以後,回到屋裡。
拿出兩個熱乎乎的饅頭給了小傢伙,又弄了點酸奶。
吃飽了以後,他這才打開房門。
「我去上班,記得不要出這個院子聽到沒?中午哥回來帶飯給你吃,聽到了沒?你要是出去亂跑,哥找不到你!」
聽到這話,小麥乖巧的答應下來:「我不亂跑。」
聽她這麼說,王青松雖然擔心,但還是只能先離開了。
待幾天習慣了就行了。
「那行,我先走了,你回家去。」
說完,打個招呼就離開了。
小麥看著哥哥走了,就回自己的房間,可是看到一個人提著馬桶出去,她趕忙跑回屋裡,提著東西就跟了過去。
也不說話,就安靜的跟著。
「你是青松的妹妹吧!」
方玉蘭顯然也看到她了,笑著問了一句。
小麥盯著她,使勁的點點頭,「嗯」了一聲。
方玉蘭見狀咧嘴一笑:「行了,跟我一起吧!我帶你去。」
聽到這話,小麥這才鬆了口氣。
提著東西跟了過去。
……
王青松走在路上,此時到處都是人,本來還能看到大院裡的人,這一會就看不到人了。
反正他也認識路,向著廠子那邊走去。
早上檢查沒那麼嚴格,跟著人群就進去了。
來到地方的時候時間還有十幾分鐘,辦公室里一個人也沒有。
看著空蕩蕩的辦公室,拿起角落的暖水瓶直接出去,來到水房這邊打了兩瓶開水。
等他回到辦公室的時候,人也到齊了。
「哎呦,青松,辛苦了啊!」
張元看到他笑呵呵的打了個招呼。
王青松見狀笑道:「張哥,今兒沒出去啊!」
「嗨,今兒單位燒肉,再忙也得在單位待著啊!」
張元笑呵呵的說了一句,隨後過來倒了一杯開水。
王青松看了一下,裡面都是茶葉沫子,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高沫」,都是一些茶葉碎渣。
現在特殊時期,茶葉都用來創匯。
除了每逢三節(春節、端午和中秋)各有二兩,其他的只能買這些碎渣。
就這碎渣都不是那麼好買,因為沒那麼多。
現在也有高價茶葉賣,但是動輒好幾塊錢甚至十幾塊錢。
普通人完全是消費不起的。
接待客人喝點茶葉還行。
李瑩瑩看著他笑道;「今兒中午吃肉,會發餐券,中午就等著吃肉吧!不過啊,打蟲藥記得準備好。」
聽到這話,王青松笑著點了點頭。
給自己倒了一個搪瓷缸的水,回過來了。
至於李瑩瑩說的打蟲藥,他自然知道。
以前偶爾吃肉,經常肚子有蟲子,村里年齡小的孩子穿著開襠褲,經常能看到屁股底下掛著一條線。
在那裡動彈著。
他也幹過。
隨後一陣的奇怪,自己這段時間吃了不少的肉了,怎麼就沒生蟲子呢?
那邊的肉沒蟲子?
這是他的第一想法。
「青松,謝謝你了,這是雞蛋的錢和手套給你,你點一下……」
思緒間,就看到張元拿著錢和手套過來了。
王青松接過東西稍微點了一下,將錢給收了起來,至於手套則是放在了邊上。
「那我就收錢了啊!」
「嗨,你這麼客氣幹嘛!總不能讓你出錢啊!」
張元笑呵呵說了一句,打個招呼便回到了自己位子上。
不止是他,其他幾個也是笑呵呵的過來把錢給了,拉扯幾句這才回自己座位上。
李瑩瑩低頭整理著自己的東西。
王青松看了看問道:「姐,我幹嘛啊?就這麼坐著嘛?」
聽到這話,對方抬起頭來,看了看,隨後說道:「那行,你過來,我教你做單據。」
王青松見狀這才端著板凳過來了。
「你看,這個一共是三聯單,是咱們採購用的……」
李瑩瑩一邊做帳一邊解釋著。
王青松自然是認真的聽著。
看著其他幾人,王青松想了想低聲問道:「李姐,他們任務完成多少了?」
李瑩瑩聞言抬起頭來,低聲回應著:「一點也沒有!」
「啊?一點也沒有?」
「對啊!現在供銷社查的嚴,代銷店都不敢賣東西給其他人,他們一點任務也沒完成。」
聽到這話,王青松想到那天的供銷社幹事,也知道是怎麼回事。
思緒間,就聽到李瑩瑩說道:「不過我跟他們說了,去深山或者遠的農村那邊能弄到,所以過了今兒,他們可能要去遠的地方弄了。」
王青松點了點頭,沒有再問了。
反正他的任務已經完成了。
順帶連著李瑩瑩也完成了任務,畢竟兩個人是一組的,豬肉已經足夠頂替雞蛋了。
就算沒有,他也得再去弄點。
畢竟自己得找藉口離開呢!
「哎,對了,下午的時候跟我出去一趟,我們去一趟醫藥站,給衛生室弄點藥。順便帶你熟悉一下日常的業務。」
王青松聞言自然是答應了下來。
「行!幾點走?」
「吃了飯,下午休息一會就去,有些遠,在東面的郊區。」
「不是去醫院嗎?」
「不是,醫院是看病的地方,不是一個系統,醫院是衛生系統,醫藥站歸一商局和商業局共同管轄。」
王青松明白了,大答應下來:「行,明白了,一會我跟您一起去。」
「哎,劉喜,今兒都十五了,你們是不是還沒人報名啊?」
思緒間,門口進來一個人,對著劉喜喊了一聲。
劉喜見狀抬起頭來要了搖頭:「咱們科室沒有,去別的地方看看吧!」
對方見狀沒離開,笑呵呵的湊了過來:「哎,聽說你們最近弄了不少好東西啊!」
兩人在那裡閒聊了起來。
王青松見狀好奇的問了一下:「姐,這是幹嘛的啊?」
「哦,輕工業局的掃盲班和夜校,這馬上就開學了,讓我們報名呢!」
李瑩瑩有些不在意的說了一句。
隨後嘀咕道:「掃盲班沒辦法,必須得去,這初中和高中的誰去啊!晚上學了半天累的要死,就算考過了,又不能提職稱,又不能加工資,廠里委託還差不多,那至少有工資的。委培生哪裡有咱們的份,都是廠里大領導沒上學的孩子才能去。」
聽到這話,王青松沉思了一下。
他還是記得周穎說的話,她奶奶說了,再任何時候都要讀書。
自己因為情況特殊,也不知道去上夜校行不行。
想到這裡,他低聲問道:「夜校是怎麼弄的?」
夜校他自然是知道的,只是具體的情況他不是很清楚而已。
「哦,就是晚上去上學,定期考試,直到考過了,給你發證書,每年都有各科的考試,你感覺你能過,就能報名。費用不低,一學期要五塊錢。」
聽到這個,王青松一陣的猶豫:「天天都要去?」
「也不是,能去夜校的,都是上班的人,哪能天天去啊!還有就是誰沒個事情,或者頭疼腦熱的。他們只管你考試能不能過就行了。其他的不管你。」
王青松眼睛一亮,趕忙問道:「那我想報名,怎麼報名?」
「你?」
李瑩瑩抬頭看了一下他,「你不是初中肄業嘛!夠用就行了啊!難道你還想考大學啊?」
說到這裡她笑了笑。
也不是瞧不起他,而是沒考上中專或者大專,就算是高中畢業了,也是沒用的。
還得從基礎做起。
高中畢業能進舒服的單位,但是採購科已經算是比較舒服的了。
算是行政崗位。
王青松點點頭:「嗯,我上了一年半的初中,我還想學!」
聽到這話,李瑩瑩打量了一下他,:「搞不懂你!」
隨後對著剛剛進來的人說道:「周幹事,這裡有個報名的。」
「哎呦,誰啊?」
聽到這話,對方趕忙答應。
掃盲班是強制性的,不參與或者沒及格的都得強制扣福利。
但是初中和高中不同。
年齡大的不願意學,因為太累了,年齡小的都是成績差的,不然就參加高考了。
所以每次交代的任務都完不成。
中專倒是很多人願意報名,畢竟一旦考過了,那可就是幹部。
「上初中,還是高中?」
趙幹事高興的走過來詢問了一下。
「我初中沒畢業,上了一年半。」
「好,那我給你報名,初中對吧?」
「嗯!」
「好,我登記一下。」
對方拿著東西登記了一下。
也沒讓他拿其他東西,對著他說道:「今天上報上去,後天去上課啊!我先走了。不准不去啊!」
說完就跑了。
等人走了以後,李瑩瑩看著茫然的王青松笑道:「他這是怕你跑了。」
隨後給他解釋了一下。
聽完以後,王青松這才明白。
不過他也知道,初中的內容沒那麼簡單,那麼多的課程,都要考試。
過了以後,不代表你能上中專和高中。
還得考試。
中專和高中結業的時候又得考試。
也不怪城裡人都沒幾個願意學的,很多人考了幾年都過了不一門課,特別是數學。
ps:抱歉,這幾天狀態不好。
(本章完)
(還有更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