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8章 備用方案

  第468章 備用方案

  只是說到具體的作戰方式,郅都拿出的預案,卻又讓劉榮有些遲疑了。

  根據郅都的預測,如果高闕之戰果真在臘月發起,那即便少府內帑拼盡全力,也依舊避免不了將士們,因寒冷的天氣而出現非戰鬥減員。

  ——臘月,也就是冬十二月,是北半球一年當中最寒冷的時間。

  而涉冰過河,突襲高闕,也必然是半夜突襲作戰。

  冬十二月的凜冬,夜半時分,而且還是塞外的高闕、冰封的河面……

  sto9🦋.com為您提供最快的小說更新

  這種種客觀條件結合在一起,郅都給出的大致結論是:點燃高闕之戰的先鋒部隊,至少要有三萬人成功渡河,並維持戰鬥力。

  而這,至少需要郅都帶著五萬人,從博望城趁夜出發。

  也就是說,戰爭爆發之前,漢室就要先遭受高達兩萬人的非戰鬥減員。

  不會死太多人。

  大部分人只是凍傷,嚴重點的因傷致殘,情況好一些的,也不過是被凍的暫時失去戰鬥力。

  但這個數字,也依舊是讓劉榮——讓明白『慈不掌兵』這個道理的劉榮,都不免有些遲疑了。

  五萬人從博望城出發,到了河對岸的高闕下,就只剩三萬可戰之兵;

  這還只是先鋒。

  先鋒部隊打響戰鬥,自然還要有後續主力部隊跟進,發起對高闕的全面攻擊。

  就連先鋒都有五萬人——哪怕是按『先鋒三萬人』來算,跟進的主力部隊,也至少要有五到八萬。

  這,就是十萬人以上的兵力投入了。

  且不說這十萬人,有多少人會被活活凍死,又或是如當年,白登山上的南北兩軍禁卒那般,被凍傷、凍殘。

  單就是這十萬人的禦寒衣物、攻關軍械,以及酒肉等額外禦寒手段等等,都是一筆無比龐大的支出。

  當然了,只要高闕打的下來,一切都好說。

  文景之治為漢家積攢下的家底,足夠支撐劉榮掌控下的漢室,發起至少數十場高闕之戰,又或是三到五場漢匈全面戰役。

  但這並不意味著劉榮,能將這豐厚家底當做試錯成本。

  說得再直白點就是:如果高闕能拿下來,那即便拿出少府內帑一成以上的家底,劉榮也不會心疼。

  因為值。

  劉榮也同樣能接受成千上萬,乃至數萬人的傷亡。

  還是因為值。


  高闕,值得劉榮投入相當程度的成本。

  但正如郅都方才所言:無論如何,攻打高闕,都絕不是一筆穩賺不賠的買賣——甚至都不是一筆肯定能做成的買賣。

  最理想的結果,自然是漢家以合理範圍內的最小代價,如千八百號人陣亡、幾千人傷殘的代價,在極短的時間內奪得高闕。

  但最糟糕的結果卻是:漢軍將士死傷無數,傷亡慘重,府庫投入巨大,戰鬥久不分勝負而陷入拉鋸。

  最終,漢家損失一大批戰鬥骨幹,軍心士氣、民心民意一落千丈,府庫耗費海量的資源,卻只能灰溜溜的從高闕撤回博望城。

  而後,便是匈奴人必定會發起的反撲。

  博望城首當其衝,幕南地區陷入動盪,北地、隴右一線,又要再度成為漢家需要布置防線的邊境、前線。

  最要命的是:後面這一種糟糕的結果,成真的概率不低於三成!

  而前面那種最理想的狀況,達成的可能性卻不足兩成。

  餘下五成,則是漢家付出慘痛的代價,終如願奪取高闕,卻也一戰而傷筋動骨,短時間內無力再發起大規模軍事行動,只能艱難固守高闕。

  這樣一來,高闕非但無法成為漢室進一步擴張勢力,進而野望河西、幕南的戰略支點,反而還會成為匈奴人給漢家『放血』的刀口。

  往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匈奴人都會年年來攻打高闕,漢家也會不斷派出新生力量,補充高闕的兵力損失。

  一直不斷的死人,一直不斷的運輸後勤物資。

  直到最終,要麼是府庫被耗空,漢家只能放棄高闕,甚至更進一步放棄河套,退回長城內;

  要麼,是漢家在府庫被耗空前緩過勁來,卻也沒了繼續進取的民心、士氣等條件,進退兩難……

  明白了這些,其實就不難理解劉榮先前,那句『高闕系我漢家國運』的真正含義了。

  從軍事角度上來講,這場高闕之戰,漢家唯一的目標,就是不計成本、不惜代價的拿下高闕。

  戰爭結果,只有拿下高闕、沒拿下高闕這兩種。

  但若是把視角拉長,從單看這一場高闕之戰,衍生到看整個漢匈未來戰略走向的高度,那此戰,漢家要做的就不單是拿下高闕了。

  ——首先要快!

  漢家必須要在極短的時間內——最好是十到十五日之內,無比迅速地拿下高闕!

  因為攻堅戰,一旦被拖入拉鋸階段,就大概率無法成功,且極其打擊軍心士氣,乃至於民心民意!

  只有快,漢家才能在幕南地區的其餘匈奴部族沒反應過來、還沒來得及源源不斷支援高闕前,相對輕鬆的將高闕拿下。


  一旦戰事拖延,那高闕的防備力量,必然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越來越強、攻打的難度也越來越大,使得戰爭的走向,愈發朝著不利於漢家的方向發展。

  所以,速戰速決,是漢家必須要做到的。

  其次,便是傷亡。

  還是那句話。

  劉榮手裡有錢。

  父、祖合力締造的文景之治,為劉榮留下了極其豐厚的家底。

  如果是要花錢,那再多的錢劉榮都花得起,也捨得為高闕花。

  但人命——將士們的傷亡狀況,卻不是劉榮舍不捨得的問題,而是天下人能不能接受、能不能認可的問題。

  在這個時代,絕大多數尋常百姓,都一生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家鄉——甚至是沒離開過自己所在的縣、鄉。

  跟他們說高闕多麼多麼雄偉、多麼多麼難打,他們沒見過,便自然體會不到。

  他們只知道:僅僅只是一場攻堅戰,漢家就死了不知多少大好兒郎,又有多少頂天立地的大丈夫落下傷殘,從此成為了家裡的累贅。

  而且這一切,不會是他們道聽途說來的,而是親眼看著左鄰右舍,乃至自己家的頂樑柱,淪落到那般悽慘的下場。

  他們也不會明白高闕的重要性,以及高闕對漢室未來戰略部署的意義。

  他們只知道:死了很多人,殘了很多人。

  花了很多錢,就得了個故秦遺棄的破關隘。

  這仗打的不值。

  這仗,不該打。

  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再要打仗,他們就會說:別了吧?

  也別跟我說河西有多大、幕南有多好了。

  當年也說高闕怎麼怎麼著,拿下就怎麼怎麼著;

  結果死了那麼多人,傷、殘那麼多人,十里八鄉家家戴孝。

  消停幾年吧~

  安生種地不好嗎?

  說到此,慈不掌兵這個概念,只可能為掌權者、『掌兵』者所接受。

  作為被掌的兵,底層民眾非但不可能認可這一概念,甚至還會對接受這個概念的人感到憤怒!

  因為慈不掌兵的內在邏輯,是不要將必要的犧牲視作洪水猛獸,要接受戰略目標的達成,是需要承擔一定代價、犧牲的——這一客觀事實。

  但在底層群眾,也就是這一邏輯的『受害者』眼中,犧牲,根本不存在必要與否。

  犧牲就是犧牲,戰死就是戰死。


  雖然戰死也算是一種榮耀的死法,但他們只能接受別無選擇的犧牲。

  他們只接受在戰爭中,自己被逼不得已,退無可退,完全沒有活路,只得無奈戰死;

  卻絕對無法接受原本有活路、原本不用死的自己,卻被上層將官主動犧牲掉、主動送進必死的陷阱當中。

  ——他們希望自己犧牲後,上官表現出來的是惋惜、自責;

  而不是對此早有預料的理所當然。

  所以高闕之戰,漢家除了需要速戰速決、儘快占領高闕外,還要將傷亡數字,儘可能控制在合理得範圍之內。

  什麼是合理得範圍?

  根據劉榮根據過往經驗,所得出的大致估算:一支由五百人,而且大概率是同一籍貫的五百人所組成的司馬,平均每有一個人陣亡,就需要有三個人因功得到封賞。

  而且這三個因功得到封賞的人當中,至少應該有一個人,要和那位陣亡者同屬一伍。

  此外,這五百人的司馬,陣亡人數最好不要超過五十人,且絕對不能超過百人。

  只有這樣,民眾才會將戰死者,歸類為『運氣不好』,又或是自己沒本事。

  因為有那三個因功得封——尤其還有一個和自家大概率沾親帶故的小子,也因功得封作為參照;

  便不會有人覺得,自家的兒郎陣亡,是因為漢家打了一場不該打、贏不了,亦或是需要用人命堆的戰爭。

  只是運氣不好罷了;

  只是時運不濟罷了;

  只是技不如人罷了……

  有了這樣的自我安慰,再加上朝堂的撫恤、優待,以及那些因功得到封賞者作為榜樣、激勵,才能抵消將士陣亡,對民心民意所帶來的打擊。

  具體到這場高闕之戰,這個『合理範圍內的傷亡』,就更狹窄了。

  ——高闕之戰,只要漢家得勝,那就是人均都能得到封賞!

  且大概率連戰死者,也能得到身後哀榮!

  所以這一戰,於戰場上戰歿、傷殘,以及在戰前、戰後非戰鬥減員的人數,至多不能超過總兵力的四分之一。

  用更直觀的數字舉例,便是高闕之戰,倘若漢家派出十萬人參戰,那最多只能有兩萬五千人,因陣亡、傷殘等原因失去戰鬥力。

  聽上去,似乎空間還挺大。

  百分之二十五的傷亡率,無論放在哪個時代、哪種文明狀態下的戰爭,都遠遠超過了軍隊的潰敗線。

  但別忘了!


  郅都方才剛說過:要想將三萬先鋒送到高闕,郅都就得從博望城帶五萬人出發!

  都還沒開打呢,兩萬五千的傷亡指標,就要被郅都用掉兩萬!

  就算這兩萬的非戰鬥減員,能有小半非死、非殘,僅僅只是累脫力而失去戰鬥力,這指標也要至少用掉一萬以上!

  剩下一萬五千人的指標,且不說夠不夠用在攻打高闕的過程當中了;

  ——光是主力部隊跟進過程中的非戰鬥減員,都能把這總數兩萬五千的『預算』給拉爆。

  試想一下,如果高闕之戰結束後,老農們聽到的、看到的,是村里出去的十個兒郎,凍死了一個、凍殘了一個,戰死了一個,戰場上殘了一個;

  剩下六個雖都立了功,卻也都是身上掛著彩,或輕或重都受了傷。

  換做是你,你會為了勝利而歡呼雀躍嗎?

  你會覺得漢家,這是打了一個『大勝仗』嗎?

  當然不會。

  你最多最多,只能接受一人凍死或戰死、一人凍殘或在戰場上傷殘。

  餘下八人,得大半都立功得封賞,且不能太過狼狽,不能受太明顯的傷!

  只有這樣,你才會繼續教育你的兒孫:當兵好啊!

  打仗能立功!

  你看那張三李四王二麻子,打了一場高闕之戰,什麼田宅爵位美嬌娘,全都有了!

  什麼?

  你說隔壁那個倒霉催?

  嗨~

  打仗哪能不死人吶?

  還不是他沒好好磨練技藝,才在戰場上拉了胯?

  這就又給劉榮,以及劉榮掌控下的漢家,出了個天大的難題。

  ——這個時代的戰爭,並不只是把軍人送到前線那麼簡單。

  十萬人的作戰部隊,哪怕是在內陸作戰,都需要至少兩倍數量的民夫、青壯,來負責後勤輜重的運輸,以及一些輔助性工作。

  而高闕之戰,是在塞外。

  按劉榮最保守的估計來算,哪怕高闕之戰,漢家真的只投入戰役最低需求:十萬戰卒,也需要徵發至少三十萬人以上的民夫,來充當後勤運輸兵,又或輔兵。

  四十萬人,在臘月凜冬的塞外,打一場攻堅戰!

  還得速戰速決,還得控制傷亡——而且是包括非戰鬥減員在內的傷亡!

  留給劉榮的選擇,也就只剩兩個了。

  要麼想辦法,竭力避免,最好完全避免漢軍將士,因天氣因素而出現非戰鬥減員。

  也就是給將士們百分百做好保暖,將凍死、凍殘、凍傷的人控制在個位數。

  要麼,通過某種方式——比如幾萬大軍潛入高闕,同時一對一抹脖子,兵不血刃拿下高闕之類,來極大限度的降低戰鬥過程中的傷亡。

  二者都不大現實。

  但劉榮,卻似乎非選一個不可……

  (還有更新耶)


關閉
📢 更多更快連載小說:點擊訪問思兔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