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0章:求平安
折騰了大半個小時,孫飛終於是把紙錢給燒完了。在燒完紙錢之後,孫飛對著那墳磕了三個頭,然後起身離開了。
「那大紅棺材裡頭,該不會是埋的他們孫家的祖先吧?」我問楊福生。
「孫家的祖先?他們孫家最近這幾年,沒有誰死啊?而且我也沒聽說,他們孫家給哪位老祖宗遷過墳。」楊福生皺起了眉頭,在那裡回憶了起來。
「大紅棺材裡面埋的是個年輕女子,應該不是他們孫家的祖先。」易八接過了話,道:「孫飛跑到這裡來上墳,應該是受了誰的指點。」
「為什麼這麼說?」我問易八。
「剛才他在燒紙錢的時候,不是隨便亂燒的,是有路數的。他先是點了三張,接下來是七張,第三次是九張,然後又是三張。這種燒紙錢的方法,除了把錢給墳里的那位之外,還有要請裡面那位幫忙的意思。至於孫飛讓那位幫的是什麼忙,就得看他燒的那些紙錢上面,寫的是什麼了。」易八道。
聽易八這意思,孫飛燒的那紙錢上還寫得有字?不過因為我們隔得遠,天又黑,肯定是看不清紙錢上那字的。因此那紙錢上面到底是寫的什麼,就不得而知了。
「咱們去孫家祖宅看看吧!看能不能在那裡發現點兒什麼?」易八在想了那麼一會兒之後,提出了他的建議。
我們三個立馬就下了小山丘,去了孫家祖宅。從表面上看,這兩間土牆屋子並沒什麼異常。
一走進那院子,易八就掐著手指頭算了起來,一邊算,他還一邊嘰里咕嚕地在那裡念叨著什麼。
「有發現嗎?」我問易八。
「你去西北處的屋角看看。」易八說。
孫飛家這祖宅,雖然只有兩間土牆房子,但卻是坐北朝南的。易八讓我去西北角,也就是這房子的左後方。
有一炷香?不對,不應該是一炷,這香一共是五支,都已經滅了。五支香里,有兩支燃到了根部,另外的三支只燃了一小截。
「三長兩短。」易八在看了那五支香一眼之後,道了這麼一聲。
「有什麼說道嗎?」我笑呵呵地問易八。
「五行為金木水火土,木長參天,水長源遠,土長廣袤;至於金與火,短比長要好。」易八嘆了口氣,說:「給孫飛指點的那位,應該是有真本事的。」
「易道長你可得幫幫忙啊!」楊福生一臉擔心地對著易八央求道。
「這事兒急不得,對方是要幹什麼咱們都沒摸清楚,就算是要做點兒什麼,也得等弄清楚了情況之後再做。」易八接過了話,道:「今天先這樣吧,我回去想想,你這邊也留個心眼,孫飛要是有什麼動作,你都注意一下。」
給楊福生交待完了,我和易八便回古泉老街去了。
「白虎村這事兒,我感覺沒那麼簡單啊!」我說。
「是不簡單。」易八嘆了口氣,道:「上次在挖出那大紅棺材的時候,我就感覺很可能會出事。沒想到這麼快,事情就出來了。」
「這事兒咱們管得了嗎?」我問易八。
「現在還不好說,倘若力所能及,可以出手幫一下。若是處理不了,我們也沒辦法。」易八道。
第二天上午,易八出門閒逛去了,我正在店裡研究《金甲卜術》,芍藥姐笑吟吟地上門來了。
「就你一個人啊?」芍藥姐問我。
「你是來找易道長的嗎?他出門去了。」我回了芍藥姐一聲。
「聽說你們兩個又參合進白虎村的事裡面了,是這麼回事嗎?」芍藥姐問。
「就只是昨晚去了一趟而已。」我道。
「昨晚去的那一趟,你們賺了多少錢啊?」芍藥姐問我。
「分文未取。」我說。
「一分錢都沒賺,你們是跑到白虎村去做好事了嗎?」芍藥姐問。
「錢財乃身外之物,何必看得那麼重啊!」我頓了頓,道:「並不是做每一件事都得收錢,人有的時候,那是得講一下良心的。」
「良心值幾個錢啊?」芍藥姐這女人,我跟她真是沒共同語言。
「或許你的良心不值錢,但我的良心,那是再多的錢都買不到的。」我說。
「是嗎?」聽芍藥姐這語氣,似乎她不相信我剛才說的那話啊!
「當然。」我道。
芍藥姐見我語氣不善,也就沒再跟我多說了,而是冷哼了一聲,轉身離開了。
易八那傢伙,不知是跑到哪裡鬼混去了,晚上九點半才回來。
「捨得回來了啊?」易八一進門,我便笑呵呵地問了他一句。
「跑了一整天,累死我了。」易八一屁股坐在了椅子上,說:「我把能問的人都問了個遍,還是沒能查出在背後給孫飛指點的那位,到底是誰?」
「還以為你幹嗎去了呢?原來是搞這個去了啊!」我接過了話,問:「接下來你是個什麼想法啊?」
「要不咱們一會兒再去一趟白虎村,看能不能碰到孫飛?」易八提出了他的建議。
「你的意思是,咱們直接問他?」我問。
「孫飛若是聽勸,說不定能防患於未然,在事情還沒發生的時候,就能將其阻止掉。若是孫飛不聽勸,咱們就只能想別的招了。」易八說。
從之前的接觸來看,孫飛那傢伙,並不是不講道理的人。我和易八去找他聊一下,應該是能起點兒作用的。
我同意了易八的這個建議,立馬就開著破麵包,和易八一起,向著白虎村去了。
今天到的時間比昨晚要晚,因此在我們走到小山丘那裡的時候,孫飛已經在那墳前燒起紙來了。
「幹嗎啊?」
易八扯著嗓子吼了一聲,把孫飛那傢伙嚇了好大一跳,差點兒他就給嚇得一屁股坐到地上了。
「這不是崔連榮的墳嗎?」我指了指那墳,問:「崔連榮都遷走了,你這是在給誰上墳啊?」
「沒給誰上墳。」孫飛有些慌亂的否認了一句。
「既然不是上墳,那你這是在幹嗎?」易八冷冷地瞪了孫飛一眼。
「我在這裡燒著玩不可以嗎?」孫飛這藉口找得,還真是奇葩得讓人有些無言以對啊!
「你知道裡面埋著一口大紅棺材?」易八問。
「這個村里誰都知道。」孫飛說。
「村里別的人都沒來這裡燒紙,你卻跑到這裡來燒,這是不是說明,你知道那大紅棺材裡面躺著的是誰啊?」我接過了話。
「你們兩位的本事我知道,但請你們放心,我不會做什麼壞事的。我來這裡燒紙,只是為了給咱們老孫家求一個平安而已,並沒有別的意思。」
「是誰讓你這麼做的?」易八問。
「沒有誰讓我這麼做,是我自己想的。」孫飛接過了話,說:「我爺爺臨終之前跟我講過,孫家什麼時候要是倒了霉,就來這地方燒點兒紙錢。」
「你爺爺什麼時候過世的?」易八刨根究底地問道。
「有十多年了。」孫飛說。
十多年前?那時候崔連榮還沒過世,這地方根本就沒有墳。孫飛說的要是真話,這事兒給我的感覺,有點兒奇怪啊!
「這地方以前是不是有個泉眼?」易八問。
「據我爺爺說,以前是有一個,從這泉眼裡流出的水,很是甘甜,不過後來沒了。」孫飛接過了話,說:「反正打我記事起,就沒見過那泉眼。」
「我明白了。」易八嘆了口氣,說:「今晚燒了之後,別再來燒了,做人得有個度,不能貪得無厭。」
「爺爺跟我說過,只能燒七天,今天已經是第七天了。」孫飛說。
(還有更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