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5章 火箭技術存疑?
第305章 火箭技術存疑?
最新小說章節盡在st🍓o9.com
「那就好。」李松點點頭。
然後就沒啥事情了,畢竟也就是過個年而已,不過李松在琢磨著,什麼時候帶個女人回老家,免得以後回老家被人煩。
李松在港島的時候。
內地京都!
領導們又在一個小會議室裡面開個小會,這次也是有關李松的事情。
「大家看到資料了,有什麼想法?」這次參加會議的有幾名火箭方面的頂級專家,甚至還有阿美NASA的創始人之一。
也是我國航天事業的奠基人,這次火箭技術評估就是這位專家帶人做的。
「這個……難道技術等級這麼高?」大家看到資料上面專家給的結論,領先世界。
「嗯,這份火箭設計圖是液體重型火箭,根據燃料罐的大小以及材質來判斷,應該是液氧甲烷技術路線,但是裡面還有一些關節,我們還沒研究透徹,沒想到阿美那邊的技術發展到了這個地步。」專家開口說道,當然這位也是航天部門的領導。
「那麼製造技術難度怎麼樣?」有人又問道。
「製造問題不大,材料技術什麼的都有。」
「主要是這火箭的設計,感覺預留了一些升級的空間。」
「這個火箭的幾項技術已經比我們先進太多了,首先是噴口材料技術,更加耐高溫,另外就是燃料泵的材料技術。」當年咱們搞飛彈,就是因為這位專家一錘定音。
因為當時國內的工業技術,材料技術比較薄弱,要搞戰鬥機,那麼就需要戰鬥機發動機穩定的運行上百個小時左右。
而火箭發動機只是需要運行幾十小几百秒就可以了。
當然後面看是對的,因為飛彈成了定海神針,優勢是飛機無法實現的。
「總感覺這枚火箭好像還有其他用途。」
「因為根據理論上來說,這枚火箭的很多設計的發動機以及相關東西的壽命更長。」
「而且液氧甲烷的技術比液氧煤油的更高,為什麼不用液氧煤油?」專家有點想不通。
其他領導大眼瞪小眼的,專家都搞不清楚,那麼自己這些人更加不懂了。
「對咱們的火箭有沒有幫助?」有領導問。
「當然有幫助,可以讓咱們的火箭發動機運行更長的時間,這樣可以讓洲際飛彈飛的更遠。」
「另外二次點火技術,可以用到分彈頭技術上面。」
「還有裡面的控制技術,對方採用的工藝也與傳統的不一樣,是採用的集成電路晶片,應該是他們自己開發的精簡指令集晶片,但是沒有詳細的控制技術資料。」
上級主要領導聽到這話,深吸了一口煙問道:「有什麼說什麼,又不是做報告,不需要那麼嚴謹。」
專家兼領導開口說道:「我懷疑這是可回收火箭。」
「可回收火箭?」
「對,這個也是未來的技術路線,但是涉及到的東西太多了,技術難度大需要更精的控制系統還有地面輔助系統。」
「另外液氧甲烷也是唯一的技術路線,液氧煤油就不適合可回收,因為有積碳。」
「所以這枚火箭的第一節與後面兩節的技術有點差別。」
「不過現階段恐怕就是阿美也沒有成熟的技術。」
「就是不知道肥熊那邊有沒有。」
「阿美這幾年集成電路爆發,所以在這方面有很強的優勢。」
「從上次拿到的戰鬥機相關的配套飛彈來看,阿美在集成電路上的優勢正在與我們擴大,他們的應用範圍更廣。」
其他領導聽到這話,都瞪大眼睛,可回收火箭?
「這個可以問問李松?」有領導問道。
「嗯,可回收火箭難道是把火箭殘骸拆了零部件二次利用?」有領導問道。
「不是的,可回收火箭是指的火箭第一級在80—100公里高度分離之後,自主運行飛回發射點。」
「然後這一級可以在下一次的發射任務中使用,所以需要強大的運算力以及輔助定位系統,需要的運算量極高。」專家兼領導解釋道。
「這麼厲害!」其他人算是明白了。
「也就是說這個火箭自己回來,還會自己點火落下?」有人瞪大眼睛問道。
「嗯,這裡面有幾個關鍵技術點,首先就是火箭本身的技術,因為所有零部件都要重複使用,對材料技術要求極高。」
「另外就是控制技術,比如燃料技術,重量越大,那麼回收的危險就越大,要怎麼精準的控制燃料。」
「當然燃料少了也不行,燃料少了反推時間不夠,高度太高,容易直接掉下來。」
「所以這需要火箭的控制系統足夠優秀,火箭的控制系統要自己計算出要在什麼時間與第二級脫離。」
「然後在回收的過程中,外部干預幾乎不可能,完全依靠火箭本身的控制系統,在什麼高度點火,發動機工作時間。反正技術難度很高。」
「離不開地面輔助設備,因為火箭需要地面輔助設備知道該落在什麼地方,精確度要求極高。」
「當然這一切都是我個人的分析……。」
「這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但是技術方面難度太大,我也是從這枚火箭的第一級與第二級的發動機技術方面發現存在明顯的差異,第二級的技術就沒那麼優秀。」
「而且火箭一級回收可以節約至少60%的發射成本。」
「另外這枚火箭的最後一級設計應該是為一箭多星準備的,也就是可以一次帶好幾顆衛星釋放在不同的軌道。」
「這個對控制系統也要求極高……。」
其他人聽完之後都沉默了,因為這個技術難度的確太高了。
涉及到遙感測量等等的精確度,還有火箭本身的控制系統,缺一不可。
還有後面的一箭多星技術,這個聽了就覺得牛逼。
「到時候問問李松就是了。」主要領導開口說道。
李松自己不懂火箭技術,但是二手平台懸賞的那些工程師懂啊,自然給了這個時代能夠達到的最好的技術。
當然火箭本身技術是一方面,地面控制遙感技術也是一方面。
好在火箭回收這一級的飛行高度最大只有一百公里,這樣就可以發射場以及火箭運行的東方多布置幾個地面遙感監測站,為火箭提供準確的遙感數據。
因為火箭上升,但是地球在往東轉動,所以地面上看起來火箭是往西方飛的,也就是在酒泉發射之後,酒泉西邊的人會陸續看到火箭。
火箭技術本身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製造技術,控制技術難度相當的大。
後面幾十年很多國家都失敗了,咱們國家能早早成功,離不開從阿美回來的頂級專家。
可以這麼說,我們火箭技術的成功,阿美也是功不可沒的,認真的說這些專家也是阿美培養出來的,這一點要承認。
其實換個角度來說,阿美跟我們之間問題反而不是很大,倒是某些傢伙拿的更多,有些城市幾十萬人口說沒就沒了……。
後面幾十年更是支持咱們周邊的一些國家跟咱們找麻煩……。
液體火箭技術最大的優點就可回收,但是液體火箭的技術難點也是最多的。
比如燃料噴口的壓力,燃料霧化技術,燃料泵的技術,甲烷是低溫燃料,燃料泵在這種低溫狀態下運行多久時間?
還有火箭燃料噴口壓力越大,噴口需要承受的溫度就越高。
火箭噴口的溫度越高,火箭推力就越大,但是也就意味著技術難度越高。
這也是為什麼同樣的火箭,有些火箭可以運送七八噸到最高軌道,有些只有一兩噸。
別的不說,就一個簡單的內燃機,燃料霧化水平越高,燃燒更加充分,發動機爆發的力量就越大。
技術這種東西,搞明白了就簡單,沒搞明白,那就不簡單。
當然火箭噴口這個溫度雖然有四千度,但是也有手段。
就是把燃料管道從噴口外面繞一圈,這樣不但可以給火箭噴口降溫,還可以加熱燃料。
這樣就會讓燃燒室的溫度更高,推力更大。
當然這個製造難度也更高,鈦合金材料技術,還有耐高溫材料技術,特別是核心的燃燒室。
當然火箭發動機燃燒時間短,可回收也是一樣的。
大家看到可回收火箭在回收的過程中,還一直冒著火苗,其實就是讓火箭發動機保持一定的溫度,也保持整個發動機內部的燃料泵等等部件持續運行。
燃料泵是低溫燃料,萬一停止了因為其他原因啟動不了,那就麻煩了。
李松火箭控制系統就是要用自己製造的晶片,這樣才能讓火箭的控制系統運算速度更快。
而這個時候大部分火箭都是採用的電子管,電晶體,集成電路的混合技術。
電子管主要是用於輔助電路。
但是火箭回收需要控制系統不斷接收地面遙感數據,然後不斷的運算,要讓火箭明白自己在什麼位置,下一步要怎麼做。
還要根據火箭自身的狀態,因為火箭在回收的過程中,可能遇到一些意外情況,大風等等。
所以這些都要提前進行計劃,火箭根據自己的狀態來選擇下一步的操作。
採用晶片控制技術,可以讓火箭的運算速度更快,反應更快,也可以降低火箭本身的重量。
當然國家層面還有戰略考慮,考慮到未來戰爭等等因素,所以國家在某些技術方面的應用,是比較保守的。
因為國家層面一旦太激進,很可能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損失。
而且技術這個東西,一旦新一代技術運用,那麼上一代技術就會逐步淘汰,
最終上一代技術會徹底消失在人們的視野裡面,相關的技術人員也會逐漸拋棄這些技術。
其實李松在這個時候能拿出這麼優秀的火箭技術,離不開冷戰的功勞。
因為在智能化時代來臨之前,世界發達國家一直吃老本。
甚至老本還吃不明白,比如後面分家的肥熊那邊,生產冷戰時候的戰略轟炸機,還需要考古。
而阿美搞了一個重返月球計劃,也是搞的一地雞毛,就是因為一旦技術不用了,啥都沒有了,要想重新搞,又是一筆巨大的投資。
而且到後面阿美那邊大家都知道,只要有項目,那百分之百的要比計劃的費用多很多。
只要有個名頭,費用使勁的漲,某個州搞什麼高鐵,計劃幾百公里,最後一百多公里,然後喊了多少年投了多少錢,結果一公里鐵路都沒鋪設……但是前期的錢花了……後面要是再搞,加錢。
李松拿出來的技術是相當的高,主要是這個時間段火箭的技術那是相當的高,阿美的土星號,肥熊的能源號,這些技術都是槓槓的。
當然李松拿出來的火箭技術不是完整的,控制技術這些都沒拿出來,包括地面控制系統,因為李松也要用新一代電腦。
但是現在晶片還沒製造出來,所以李松就沒拿出控制技術。
反正火箭技術這個自己暫時不著急,因為火箭發射場的基礎建設不是短時間可以完成的。
先拿火箭技術,也就是讓內地先搞,比如材料,比如加工,等自己要搞了,內地已經消化吸收了自己拿出來的技術。
達到合作共贏的局面。
免得自己拿出來完了,自己又要等技術公關什麼的。
正月初十晚上是情人節,李松陪阿琳過情人節。
然後星期天也陪阿琳。
1981年正月十二,星期一李松來到百盛半導體研究所溜達了一圈,這裡兩個項目不是短時間可以出成績的。
溜達了一圈就去了不遠處的鳳凰電視台,奇妙雜誌社現在也在這裡辦公了。
電視台與研究所都是以前的廠房改造的,港島的工業逐漸沒落了,以後的發展方向就是金融以及服務業,所以現在港島的人熱衷炒股。
李松來到電視台,劉家樂來匯報工作了。
「老闆,大家對我們的慶祝晚會反響很好,紛紛要求我們在重大節假日繼續做。」劉家樂首先說道。
李松還沒看到過晚會剪輯之後的錄像,不過也知道肯定精彩,特別是抽獎環節,畢竟那可是價值三十萬的房子啊,誰不羨慕?
(還有更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