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4章 地月網際網路系統,你的安保力量又要
第234章 地月網際網路系統,你的安保力量又要加強了
當老前輩們以為路雲整一個大活就行了的時候,沒想到路雲後邊還有活。
觀看最新章節訪問sto🚀9.com
「在地球上,我們有通信衛星、遙感衛星、導航衛星等,它們組成的各種星座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便利。」
(網圖,月球科研站模型)
路雲指著月球科研站的模擬圖說道:「那在月球上,誰來支持月球科研站的工作呢?」
「人類正在邁入月球探索與開發的新時代,未來諸多無人探測器和載人太空飛行器會成功登月並在複雜的月球表面上行動。」
「包括我之前說的大量無人探測設備,都需要更加精準的導航信息、更加流暢的大容量通信保障,所以建設完善的月球通信導航星座必不可少。」
「無人探測設備的出動成本肯定比有人設備的出動成本低得多,所以哪怕航天員駐紮到了月球,我認為也是以無人探測探測為主,只有特殊需要的時候才進行有人探測。」
「要完成這樣的計劃,那麼我們就要在月球軌道上建立一個有通信、導航、遙感等多種功能的深空網際網路,這樣駐月航天員們就可以在月球基地內遠程遙控那些無人設備進行更加靈活的探測……」
路雲的計劃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把地球上的系統搬到月球上。
當然,是極簡版的。
並且因為現在的技術足夠先進了,所以不用耗費大量資源從零開始建造,甚至可以建造極其節約資源的「空中樓閣」。
就像現在正在建設中的「周天星斗大陣」和「星鏈」系統,它們基本上就是把基站搬到了太空。
對於城市網絡來說肯定干不過,因為人類的城市本來就是重金打造的奇觀。
但對於那邊偏僻的、人煙稀少的、不太適合建造基站的地方,太空網際網路系統的存在就非常香了。
尤其是海洋、島嶼和空中,那更是無敵的存在。
只要太空網際網路建成,那麼地球的表面就實現了全網絡覆蓋,就沒有什麼「不在服務區」了。
當然,現在建設的只是第一代太空網際網路,想要流暢使用網絡的話還需要一個筆記本電腦大小的平板天線和大電池,算是一種迷你基站。
第二代太空網際網路就可以用手機直連衛星了,不需要額外的設備。
不過這些都是對於大規模民用來說的,有特殊用途的話另說。
月球上用的東西短時間內肯定跟「大規模民用」沒關係,所以可以採用更高的技術做一批綜合衛星,囊括通信、導航、遙感等功能,不像「星鏈」衛星一樣只有通信功能。
國內現在在無人探測領域有優勢,那肯定要把優勢一直發展下去,只不過地球跟月球的通訊延遲有好幾秒,所以只能讓月球車之類的設備自主運行。
而這些設備的智能化程度又有限,所以效率就很低,不如直接人為遙控。
那麼唯一的辦法就是把人弄到月球,然後在月球建立網際網路,讓人在月球上遙控無人設備。
不過路雲這個計劃是個大工程,比整個「嫦娥工程」還要大,相關機構真的要好好謀劃謀劃。
但不少人覺得這個計劃應該能通過。
畢竟這個計劃的所有技術都是現成的,不用研發新技術,只要做好技術整合就行。
這不巧了嘛,路雲最出名的一個大理論就是「技術整合理論」,直接用就行。
像計劃中的探測器,因為不用返回地球,所以都用不上嫦娥五號和嫦娥六號的複雜構架,直接用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的技術就行。
嫦娥三號和四號的質量只有3噸多,不需要像8噸多的嫦娥五號和六號一樣使用重型火箭發射,比如嫦娥五號就是用的長征五號火箭。
原先的嫦娥三號和四號就是用的「勞模」長三乙,新探測器可以用加了上面級的萬戶火箭回收模式發射,能節省不少成本。
並且因為任務目標明確,所以不用像嫦娥三號和四號一樣什麼探測設備都要裝一些,可以少裝一些設備讓出載荷質量。
這樣一來探測器就可以多帶一兩台小一點的月球車了,能增加不少探測效率。
或者說占點效率。
既不用花費大量時間和資源攻克新技術,又不用消耗很多資金,還能對月球進行更多的占……咳咳,探測!
上邊大概率會感興趣。
畢竟上邊對載人登月工程的資金底線是500億到700億,結果路雲直接干到了300億。
這省下來的幾百億正好有新地方花了。
並且老中作為最大的工業國,最知道大規模量產才能利益最大化,才能讓研發費用不虧,嫦娥三號和四號花了不少錢研究技術結果只執行了兩次任務,怎麼想都有點虧。
如果能在這個新計劃里造它個……哪怕是十幾個,最起碼心裡會舒服不少。
「……在地月網際網路構成的情況下,以後在月球上也可以看電視、看比賽、用Wi-Fi,航天員在月球待著絕對不寂寞。」
路雲笑著說道:「後續的深空網際網路還可以向太陽系延伸,要是更廣闊更大範圍有這麼一個大系統,那場景我都不敢想像。」
眾人聞言都是一個戰術後仰。
你已經很敢想了!
這次的會議有三天,但是僅僅第一天就有人受不了了。
比如張局。
他受不了的點跟別人不一樣,散會之後跟路雲聊天嘆氣道:「你昨天才問了我安保的事,但今天過後我感覺你的安保等級就要升了。」
「不用吧,項目執行的時候直接融入到『嫦娥工程』裡邊,讓那些『嫦娥工程』的老將繼續主持不就行了,根本就不用提我。」路雲轉轉眼珠子說道。
張局搖搖頭:「不提你不行啊,你也說了他們是老將,如果載人登月真能在二四年實現,你覺得他們能在三年內完成這個新的大項目?」
路雲撓撓頭,好像還真是。
按照那些老前輩的路數走的話肯定還是「穩」字優先,真要在二四年實現載人登月的話,他們能在三年內發射一次探測器和兩顆綜合衛星打前站就不錯了。
僅僅一台探測器想要找到合適的載人登月點和基地建設點太難了。
除非撞大運。
(還有更新耶)